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359
慢性鼻炎-鼻窦炎分泌物的细菌培养及药敏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徐海娟 苏东奎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了解慢性鼻-鼻窦炎(CRS)患者脓性分泌物的细菌颁及药物敏感性,以指导临床用药。方法:采集56例CRS患者的鼻腔分泌物,分别进行需氧菌、厌氧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结果:需氧菌培养45例,阳性率80.25%,主要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厌氧菌10例,阳性率17.8%,主要是厌氧链球菌和梭形杆菌。结论: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是CRS中最常见的需氧菌,厌氧菌感染是CRS患者的重要致病因素。

    慢性鼻炎-鼻窦炎(chron:c.rhinosinasitis.crs)又指鼻腔和鼻窦粘膜的脓性炎症,鼻部症状持续超过12周,症状未完全缓解甚至加重。CRS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多发病,为了更好地指导临床用药,2001年10月-2010年6月,我们采集56例CRS患者的脓性分泌物进行需氧、厌氧培养及药敏试验。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56例中,男35例,女21例,年龄8-64岁,平均年龄36岁。入选条件为经临床确诊的慢性鼻窦炎,经过规范抗炎治疗3个月以上无效者。

    1.2 检测方法。门诊患者停用抗生素3天后,严格按照无菌要求,使用无菌吸引器吸取窦口鼻道复合体处脓液或分泌物,收集后送实验室进行一般细菌培养和厌氧菌培养。

    2结果

    56例中,需氧菌培养45例,阳性率80.35%,等分离出致病菌14株,阳性结果行药敏试验。

    表1菌种及构成比

    表2抗生素种类及例数

    3讨论

    CRS在临床较为常见,如何运用敏感抗生素控制细菌感染是临床面临的重要课題。笔者在取材时注意无菌操作,停用抗生素增强检出的阳性率,结果显示;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是CRS中最常见的需氧菌,厌氧菌感染是CRS患者的重要致病因素。由于在培养方法、取材部位和消毒方法,是否应用抗菌药物,以及病例选择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因此,不同的研究者报道的病原菌有较大差异。

    本组资料显示:我们监测的CRS细菌培养阳性对大环内酯类药物,β-内酰胺类抗生素较为敏感,厌氧菌在CRS感染中,有逐渐上升的趋势,考虑与窦口通畅程度,纤毛功能和粘液分泌功能有关。

    《慢性鼻-鼻窦炎诊断和治疗指南(2008年南昌)》将大环内脂类药物作为抗炎药物治疗CRS的首选药物。从作用过程看,选择大环内酯类药物是发挥了双重作用,抗炎和传统的抗菌作用。

    参考文献

    [1]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编委会、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科学组,慢性鼻-鼻窦炎诊断和治疗(2008年南昌),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09,44:6-7。

    [2]肖立智、郑静 慢性炎-鼻窦炎患者鼻窦的细菌分布及药敏观察。临床耳鼻喉头颈外科杂志.2011、8:692-694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87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