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361
火针配合盒灸在治疗颈型颈椎病中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颈型颈椎病也称局部型颈椎病,是指具有头、肩、颈、臂的疼痛及相应的压痛点,X线片上没有椎间孔及间隙等明显的退行性改变。该病的发生多与现代工作、学习生活因素有关,如长时间操作电脑,经常卧位或半卧位读书、看报、看电视,长期伏案低头工作、学习,写字姿势不正确,睡觉时枕头高低不当等密切相关。

    【关键词】火针疗法;盒灸;颈椎病

    颈椎病是一种临床常见病、多发病,颈型颈椎病是颈椎病中较早期的一型,以青壮年患者为多,发生多与现代工作、学习、生活因素有关(长时间操作电脑,长期低头伏案工作等),临床表现以头、肩、颈、臂的疼痛酸胀为主,X线摄片上没有椎间孔及间隙狭窄等明显的退行性改变,但可以有颈椎生理曲线的改变,椎体间不稳定及轻度骨质增生等改变。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电脑的普及私家车的广泛应用,颈型颈椎病的发病率有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且不断年轻化,现在国家已将颈椎病纳入职业病范畴,可见其严重的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及生活质量。笔者自2011年3月-2011年8月采用火针配合盒灸的方法治疗颈型颈椎病45例,取得较为满意的临床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45例患者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