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364
2型糖尿病合并心房纤颤患者NT-proBNP的变化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郑武扬 谢强 李卫华 黄峥嵘 张惠杰 苏伟娟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合并房颤患者血清NT-pro BNP水平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对我院2009年1月至2011年12月收治的2型糖尿病患者228例,其中单纯2型糖尿病患者108例(A组)、2型糖尿病合并阵发性房颤患者52例(B组)、2型糖尿病合并持续性房颤患者68例(C组),测定其血浆NT-pro BNP水平、左房内径(LA)、EF值。结果:持续性房颤组的NT-pro BNP(876.23±31.67pg/mL vs. 546.18±26.58pg/mL)与LA(48.4±9.5mm vs. 40.3±5.2mm)高于阵发性房颤组(P <0.01);阵发性房颤组患者的NT-pro BNP(546.18±26.58pg/mL vs.124.06±38.73pg/mL)与LA(40.3±5.2mm vs.36.4±4.3mm)高于非房颤组(P <0.01)。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糖尿病患者血清NT-pro BNP水平越高,房颤的可能性增大。结论:糖尿病合并房颤患者NT-pro BNP水平升高,NT-pro BNP及LA可预测糖尿病患者发生房颤的潜在风险。

    【关键词】2型糖尿病;心房纤颤;NT-pro BNP

    心房颤动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1],有很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Asselbergs等[2]发现在普通人群中, NT-pro BNP浓度升高可预测在4年内是否会发展为房颤。但在糖尿病合并心房纤颤患者,有关NT-pro BNP浓度变化的研究甚少。本研究旨在探讨糖尿病患者血清NT-pro BNP水平及其与心房颤动之间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择本院2009年1月至2011年12月按照美国糖尿病协会提出的糖尿病诊断标准确诊为2型糖尿病患者共228例,年龄45-75岁,平均62.3岁。根据心电图及动态心电图分为:单纯糖尿病组(A组)108例,糖尿病合并阵发性房颤组(B组)52例,2型糖尿病合并持续性房颤患者(C 组) 68例。三组间年龄、性别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排除标准: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心瓣膜疾病、心肌病、心功能不全(纽约心功能分级II-IV级或EF值<50%)、慢性阻塞性肺病,肾功能不全,甲状腺功能异常;对房颤者,因病情需要紧急复律者。

    1.2检测方法:采用加拿大瑞邦生物医学有限公司的RAMP(锐普)心梗/心衰诊断仪,测定3组患者的NT-pro BNP。

    1.3 超声检查:所有患者行超声心动图检查,测定左心房内径(LA)、EF值。

    1.4 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11.5 统计软件,计量资料以±s 表示。组间采用成组设计的t检验,率的比较采用X2检验。组内各项指标的比较,因本研究结果显示NT-pro BNP为偏态分布,对数转换变成正态分布后再进行统计学处理。相关分析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

    2 结果

    2.1NT-pro BNP及LA:糖尿病合并持续性房颤组,其NT-pro BNP浓度及LA内径均高于糖尿病合并阵发性房颤及单纯糖尿病组(P<0.05);糖尿病合并阵发性房颤组,其NT-pro BNP浓度及LA内径均高于单纯糖尿病组(P<0.05)。三组患者的EF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NT-pro BNP、LA内径、EF值检测结果比较见表1。

    表1 各组检测指标(x±s)

    *与A组比较,p<0.05;**与A组、B组对比,p<0.05。

    2.2 以房颤作为因变量,以性别、年龄、NT-pro BNP对数值、LA内径作为自变量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糖尿病患者NT-pro BNP水平越高、LA越大,其出现房颤的可能性越大,见表2.

    表2 房颤影响因素的Logistic 回归分析

    3 讨论

    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可引起血流动力学改变和栓塞事件,明显增加患者的致残率及病死率[2]。有研究[3]显示在房颤患者中NT-pro BNP浓度升高。

    NT-pro BNP可由心房和心室产生。当容量及压力负荷过重时,可刺激心肌细胞合成前脑钠肽原,前脑钠肽原可进一步生成脑钠肽原,脑钠肽原最后生成有活性的BNP和无活性的N末端脑钠肽原(NT-pro BNP)。曾认为NT-pro BNP的合成和释放的主要刺激来自于室壁的压力,但尚有研究发现持续性房颤患者其心房水平的BNP基因表达增强,证实心房是房颤患者BNP的主要来源[4],而Inoue等[5]的研究更首次证实心房是慢性孤立性房颤患者BNP产生的主要场所。

    心房颤动时心房失去了有效的收缩,可导致心房体积扩大、心室充盈减少;同时房颤时循环周期的不规则也致心输出量的减少,使得肺动脉楔压和心房压的升高。心房容量和压力升高,心房心肌细胞肥大、纤维化和炎症浸润,从而激活心房肌细胞合成BNP,导致血浆NT-pro BNP水平的升高。Asselbergs等[2]发现,在普通人群中, NT-pro BNP浓度升高可预测在4年内是否会发展为房颤。

    糖尿病是房颤发生的高危因素,糖尿病发病时间越长,血糖控制越差,发生房颤的风险就越大。但对糖尿病合并心房纤颤患者,其血浆NT-pro BNP浓度变化研究甚少。本研究显示,糖尿病合并持续性房颤组患者的NT-pro BNP高于糖尿病合并阵发性房颤组,亦高于单纯糖尿病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糖尿病合并阵发性房颤组患者的NT-pro BNP高于非房颤组,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Logistic 回归分析表明,糖尿病患者血清NT-pro BNP水平越高,其发生房颤的可能性越大。因此,对2型糖尿病患者,测定其血浆NT-pro BNP水平有助于早期预测其并发心房纤颤的潜在风险,评估糖尿病合并心房纤颤患者心脏负荷的影响,可对2型糖尿病合并房颤患者的心血管风险进行评价,指导诊疗。

    参考文献

    [1]Tsang TS,Miyasaka Y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2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