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368
西咪替丁与兰索拉唑治疗消化性溃疡出血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陈德清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西咪替丁与兰索拉唑治疗消化性溃疡出血的疗效。方法 分析2011年1月~2011年12月间收治的92例经胃镜检查确诊为消化性溃疡出血的患者经西咪替丁与兰索拉唑治疗的临床资料,重点分析西咪替丁和兰索拉唑治疗消化性溃疡出血的临床疗效差异。结果兰索拉唑与西咪替丁治疗胃溃疡与十二指肠溃疡出血的观察对比,观察2组西咪替丁治疗后疼痛缓解时间明显少于兰索拉唑治疗的观察1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3.8499,P<0.05);但两组患者治疗后复发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45,P>0.05)。结论 兰索拉唑与西咪替丁治疗胃溃疡与十二指肠溃疡出血疗效良好,临床应用较广,西咪替丁治疗后疼痛缓解时间明显少于兰索拉唑,两药治疗后复发率差别不明显。

    【关键词】西咪替丁;兰索拉唑;消化性溃疡;出血

    消化性溃疡是指胃肠粘膜层的局部缺损,其直径一般为0.3cm~2.5cm,深度可达粘膜肌层,也可深达粘膜下层。消化性溃疡是临床常见病, 约95%以上的消化性溃疡发生在胃或十二指肠,故又称为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消化性溃疡有时伴有并发症,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就是出血,且容易复发, 因此对本病选择疗效显著的药物治疗具有极其重要意义。本资料回顾分析我院2011年1月~2011年12月间收治的92例经胃镜检查确诊为消化性溃疡出血的患者经西咪替丁与兰索拉唑治疗的临床资料,重点分析西咪替丁和兰索拉唑治疗消化性溃疡出血的临床疗效差异,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资料选择我院2011年1月~2011年12月间收治的经胃镜检查确诊为消化性溃疡出血的92例患者,排除服用其他治疗消化性溃疡出血药物的患者。按随机自愿的原则分为观察1组及观察2组各45例,采用西咪替丁治疗的观察1组,男性25例,女性20例,男女之比1.25:1,年龄25~57岁,平均年龄43.5岁;采用兰索拉唑治疗观察2组男性24例,女性21例,男女之比1.14:1,年龄26~58岁,平均年龄42.7岁。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经统计学分析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观察1组:采用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西咪替丁注射液(国药准字I-123022968)600mg加入生理盐水250ml,2次/d,静脉滴注;观察2组:采用江苏奥赛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兰索拉唑注射液(国药准字H20080336)30mg加入生理盐水250ml,2次/d,静脉滴注。观察患者疼痛消失时间、复发率。

    1.3诊断标准 持续呕鲜红血液转暗红色,稀薄黑便,血红蛋白持续下降,血尿素氮上升,血循环不稳定。需排除口服铁剂、动物血患者,排除鼻咽部出血、咯血患者。痊愈:溃疡及周围炎性反应消失,出血部位愈合;显效:无出血有炎性反应但溃疡消失;有效:有少量出血,溃疡面积缩小>50%;无效:仍活动出血溃疡面积、数量均无减少。

    1.4统计方法 采用SPSS13.0进行统计学分析,数据采用(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2组治疗后疼痛缓解时间明显少于观察1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3.8499,P<0.05);两组患者治疗后复发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45,P>0.05)。具体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疼痛缓解时间和复发率比较

    3 讨论

    消化性溃疡是常见病,其中酸性胃液对黏膜的消化作用是溃疡形成的基本原因。常规治疗是经幽门螺杆菌根除[1]及抑酸治剂治疗溃疡愈合,如H2受体拮抗剂、凝血酶等均取得一定疗效[2]。少数患者消化性溃疡效果不佳,溃疡难以愈合,或复发率高,病情反复致活动性出血。西咪替丁系组胺H2受体拮抗剂,可抑制胃酸分泌,预防应激性溃疡的发生,其对应激性溃疡的预防作用优于治疗作用。 兰索拉唑属于吡啶类H+-K+-ATP酶抑制剂,在酸性条件下可迅速通过壁细胞膜转变成具活性的次磺酰胺衍生物,能强力抑制基础酸分泌及组胺、乙酰胆碱、胃泌素、食物刺激引起的胃酸分泌,因此对各种刺激性胃损伤和胃酸分泌都有理想的防治作用,有利于应激性溃疡病变黏膜的修复、愈合及止血,有资料变亦报道兰索拉唑对各种刺激性胃损伤和胃酸分泌都有理想的防治作用,有利于应激性溃疡病变黏膜的修复、愈合及止血[3]。本资料中兰索拉唑与西咪替丁治疗胃溃疡与十二指肠溃疡出血的观察对比,观察2组西咪替丁治疗后疼痛缓解时间明显少于兰索拉唑治疗的观察1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3.8499,P<0.05);但两组患者治疗后复发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45,P>0.05)。

    总之,兰索拉唑与西咪替丁治疗胃溃疡与十二指肠溃疡出血疗效良好,临床应用较广,西咪替丁治疗后疼痛缓解时间明显少于兰索拉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6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