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372
显微镜对尿液沉渣的临床检验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目的:探讨显微镜对尿液沉渣的临床检验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检验科153例患者晨尿的检验资料。结果:153例尿液中尿沉渣结果中管型阳性30例,占19.61%;镜检见到管型者仅为19例,占12.42%;黏液丝及黏液丝网络的一些细胞被误认为管形的11例,占7.19%; 123例阴性的标本镜检中, 1例阳性为颗粒管型,复检后为阳性。白细胞阳性38例,占24.84%;红细胞阳性结果37例,占24.18%。结论: 显微镜检验尿液沉渣有利于泌尿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效果的提高。

    【关键词】尿沉渣;显微镜;上皮细胞

    尿沉渣检查是指用显微镜对离心后尿液的沉渣物进行检查,尿液中主要有白细胞、红细胞、管型、上皮细胞及细菌等成分。尿液沉渣显微镜检查操作的规范化将有利于临床疾病诊断和疗效观察,应使临床医师充分认识和配合,更应引起检验科工作人员高度重视和认真执行。

    现将153例尿沉渣标本中白细胞、红细胞、管形的检测结果,结合镜检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实验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2010年1月至2011年3月我院检验科153例患者送检晨尿。

    1.2 检验方法将受检者的新鲜尿液混匀后倒入10ml刻度离心管内,将试带插入尿液浸湿后取出,弃去多余的尿液, 1min内同标准比色卡比色,记录结果。

    1.2.1 非染色尿沉渣镜检:将刻度离心管中的尿液以1500r/min,离心5min,取上清液做蛋白定性(加热醋酸法) ,余0.2ml沉渣,混匀后取一小滴(约20μl)加18×18的盖片后镜检。尿沉渣镜检观察,用10×10镜头,观察其中有形成分的全貌及管型。用10×40镜头观察鉴定细胞成分和计数,应观察10个视野所见最低和最高值,记录结果。管型用高倍镜鉴定,但计数按低倍镜观察20个视野,算出一个视野的平均值,记录结果;

    1.2.2染色尿沉渣镜检:在0.2ml沉渣中加入1滴染色液,混合,覆盖薄片,3min后镜检。结果判断红细胞染成淡紫色。多形核白细胞的核染成橙红色,浆内可见颗粒,透明管型染成粉红色或淡紫色,细胞管型染成深紫色;

    1.2.3 尿沉渣定量检查:过筛法:留患者新鲜晨尿,混合后直接滴入血细胞计数池内。计数5个大方格中的红细胞,白细胞,上皮细胞及管型数; 1h尿沉渣计数:患者先排尿弃去,准确收集3 h尿液于清洁干燥容器内送检,准确测量3h尿量,充分混合。取混匀尿液10ml,置刻度离心管中,1500r/min,离心5min,用吸管吸弃上层清液9ml,留下1ml,充分混匀。吸取混匀尿液1滴,注于血细胞计数板内。细胞共数10个大方格,管型计数20个大方格。

    2结果

    153例尿液中尿沉渣结果中管型阳性30例,占19.61%;镜检见到管型者仅为19例,占12.42%;黏液丝及黏液丝网络的一些细胞被误认为管形的11例,占7.19%; 123例阴性的标本镜检中,1例阳性为颗粒管型,复检后为阳性。白细胞阳性38例,占24.84%;红细胞阳性结果37例,占24.18%。

    3讨论

    现代尿液分析除了理学检验、化学检验外,最重要的是对尿中表形成分的显微镜检查。但是对于理学检验结果正常、中性粒细胞酯酶和亚硝酸盐试带法结果阴性的尿液,其显微镜检查的价值已被提出了质疑。如有学者提出,试带法结果若符合下列条件就可不做显微镜检查: ①白细胞阴性;②红细胞阴性; ③蛋白质阴性; ④亚硝酸盐阴性。美国临床检验标准委员会(NCCLS)规定凡有下述情况的应进行显微镜检查: ①医生提出镜检要求的; ②检验科规定的患者(如泌尿科、肾病科患者、糖尿病尿者、应用免疫抑制剂患者及妊娠妇女); ③任何一项理学、化学检验结果异常的。在尿沉渣显微镜检查方法的规范化方面,近年各国又展开了广泛的实验研究,并推出了一系列的操作规程。

    正常人尿中可有很少量红细胞,白细胞,上皮细胞,结晶,粘液丝,罕见有透明管型。但如果有过多的血细胞和异常上皮细胞和管型,以及细菌、滴虫、肿瘤细胞和病毒包涵体,那就提示有肾脏及泌尿系统的疾病或损伤。

    尿沉渣显微镜检查应对标本、染色、使用标准化尿沉渣检查的器材以及显微镜检查和结果报告引起注意。尿沉渣镜检通常推荐采用晨尿,原因是晨尿最浓缩、能最大程度的反映有形成分的情况。近年,有学者提出采用晨间第二次尿液,即留取早上8点至9点钟尿液,避免因标本室温存放时间过长、细菌生长、蛋白分解、氨升高而使细胞、管理等有形成分破坏。对于尿中脂肪和结晶的鉴别,推荐采用偏振光显微镜,亦可用特殊染色,如脂肪、卵圆脂肪小体的油红O、苏丹Ⅲ染色。

    商品化沉渣检查器材具有检查尿量、离心力、离心时间、留取沉渣量、检查量、报告单位等统一的特性,可保证检查结果的精密度、准确度良好。显微镜检查和结果报告问题中推荐显微镜检查应在较弱光线下进行,这较容易观察管型(如透明管型)和异形红细胞,当发现可疑成分时要由高级检验员复核。

    参考文献

    [1]王广, 于洪伟. 尿红细胞在沉渣镜检中假阴性的因素探讨[J]. 中国现代药物应用, 2010, (01) :58-59

    [2] 柴巨川,张日恒,夏蔚珉. UF250 尿沉渣分析仪测定尿液红细胞影响因素探讨[J]. 中华临床医药,2003 ,4(21): 48

    [3]魏少军, 尤举铭, 徐雨庆. 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测试结果显微镜复检的必要性[J]. 检验医学与临床, 2010, (01) :92

    [4]范红平, 朱星成, 张群智. 尿沉渣定量分析仪检测尿液红细胞的临床价值[J]. 检验医学与临床, 2010, (02) :126-127, 百拇医药(李传华 袁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