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376
排龈技术在口腔固定修复临床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吴小玲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比较排龈线与排龈膏两种排龈技术在口腔固定修复临床中的应用。方法:选自2009年1月至2010年1月来我院行金属烤瓷冠桥修复患者110例(138颗牙),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60例(78颗牙),给予Expasyl排龈膏排龈技术;对照组50例(60颗牙),给予排龈线排龈技术;比较两组排龈效果的满意度。结果:实验组主观感觉满意度高于对照组,经比较(p<0.05)。实验组牙龈组织及印模及模型的满意度略高于对照组,经比较(均p>0.05)。结论:Expasyl排龈膏排龈技术因无痛、印模效果好更易被患者接受。

    【关键词】排龈技术;排龈线;排龈膏

    为了了解Expasyl排龈膏排龈技术的临床疗效,本文对来我院行金属烤瓷冠桥修复患者110例(138颗牙)分别给予Expasyl排龈膏及排龈线两种排龈技术,现将临床结果分析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选自2009年1月至2010年1月来我院行金属烤瓷冠桥修复患者110例(138颗牙),其中男56例,女54例;年龄23~69岁(平均36.7岁)。所有入选病例均因美观或固位原因需采用龈下边缘者、牙周组织健康且前牙做完完整根管治疗。根据排龈技术不同随机将其分为实验组与对照组两组,实验组60例(78颗牙),给予Expasyl排龈膏排龈技术;对照组50例(60颗牙),给予排龈线排龈技术;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等临床资料经比较均(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实验组:材料由法国PIERRE ROLLAND公司提供的专用注射器和排龈膏。常规完成牙体预备,于龈下0.5mm处制备直角肩台边缘,将预备牙体表面与周围牙龈组织吹干,用棉卷进行隔湿后,利用专用注射器,尖置牙龈沟,将Expasyl排龈膏绕牙周围缓慢注满龈沟,保持隔湿停留2 min后,将膏体完全冲洗干净,待预备体区域吹干后用琼脂与藻酸盐印模联合取模,灌制模型。

    对照组:材料由美国ULTRAPAK公司提供的专用排龈器和不同型号编织排龈线。常规完成牙体预备,留下龈下预备部分,干燥、隔湿,依据龈沟宽度选择一段合适的排龈线,于牙体的邻间区用专用排龈器将排龈线轻推入龈沟,排龈10min后将排龈线去除,印模方法同上。

    1.3疗效评价标准疗效评价标准与柳红荣等人一致[1],详见表1。

    表1疗效评价标准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3. 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具有统计学差异。

    2结果

    实验组主观感觉满意度高于对照组,经比较(p<0.05)具有统计学差异。实验组牙龈组织及印模及模型的满意度略高于对照组,经比较(均p>0.05)无统计学差异。详见表2。

    表2 两组排龈效果的满意度比较[n(%)]

    注:*与对照组相比,p<0.05

    3讨论

    排龈线利用游离龈中有少量弹性纤维组织的生理原理,在外力作用时健康游离龈被推离牙体一段距离,当外力去除后又反弹回原来位置[2]。因排龈不当易造成牙龈损伤,故在排龈时需选择合适的排龈线,并掌握好方向与压力,避免造成不可逆的损伤。Expasyl排龈膏是一种新的化学排龈法,其可迅速打开龈沟,使暴露的龈沟不渗出、不出血,并不损伤上皮附着,是一种新型无痛技术。

    张志升[3]等人在排龈膏在老年人口腔固定修复中的应用中指出排龈线因在龈沟内产生的局部压力较难控制,使得在操作时易造成上皮附着的断裂,故在牙龈操作时易产生疼痛与不适感。Expasyl排龈膏因其膏体特殊的成分及注射器的设计,可在不损伤上皮附着的情况下对牙龈进行可复性退缩,从而让患者感到舒适。本文实验组的主观感觉满意度为97.44%,远远高于对照组78.33%,经比较(p<0.05)具有统计学差异。黎玉珍[4]在两种排龈技术在老年人固定修复中的临床效果比较中指出Expasyl排龈膏与排龈线虽均能获得边缘较为清晰的印模与模型,但是Expasyl排龈膏因操作简便、不产生疼痛、椅旁时间短、止血效果明显、不损伤上皮附着及修复体质量高等优点使得其更易被老年患者接受。

    总之,Expasyl排龈膏排龈技术因无痛、印模效果好更易被患者接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柳红荣,张岩.两种排龈技术在固定修复中的临床应用[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