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387
丹参注射液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效果及药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许科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丹参注射液在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方面的效果以及药理分析。方法:选取2010年10月到2011年10月来本院治疗的102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51例,对照组51例。对照组进行常规治疗,观察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使用丹参注射液进行治疗,比较两组患者的治疗效果。结果:观察组显效20例,有效25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88.24%;对照组显效5例,有效27例,无效19例,总有效率62.75%。两组患者在总有效率上具有显著性差异,(χ2=17.56,P<0.05),有统计学意义。结论:丹参注射液在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方面具有确切的临床效果,值得临床上推广使用。

    【关键词】丹参注射液;冠心病心绞痛;临床效果;药理分析

    冠心病是由于冠状动脉的粥样硬化导致的心肌缺血和缺氧的一种疾病,高发人群为中老年人,但目前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冠心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发生心绞痛,临床主要症状表现是出现心慌、头晕以及气短等[1]。是一种临床的常见病、多发病,对人类健康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目前临床使用西药对本病的心绞痛情况进行控制效果良好,但是存在容易复发,临床近年越来越多的应用中药对冠心病心绞痛进行治疗,临床效果比较理想,选取2010年10月到2011年10月来本院治疗的102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对部分患者进行丹参注射治疗,临床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0年10月到2011年10月来本院治疗的102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51例,对照组51例。其中观察组男性32例,女性19例;年龄最大的79岁,最小的45岁;病程最长的14年,最短的1年;稳定型心绞痛31例,不稳定型心绞痛20例;心功能Ⅰ级26例,Ⅱ级17例,Ⅲ级8例;对照组男性29例,女性22例;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44岁;病程最长的13年,最短的10个月;稳定型心绞痛30例,不稳定型心绞痛21例;心功能Ⅰ级25例,Ⅱ级18例,Ⅲ级8例。 51例均本我院确诊为冠心病心绞痛患者,中医确诊是胸痹心痛,证属心血瘀阻。已排除严重心律失常以及肾、肝、血液系统方面疾病患者。两组在数量、性别、年龄以及病情等一般资料没有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对照组 进行常规治疗,使用消心痛每天三次,每次10毫克,如果患者在治疗期间发生心绞痛在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进行治疗[2]。

    1.2.2观察组 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使用丹参注射液,每天一次,每次30毫克配到250毫克的生理盐水中进行静脉注射治疗[3]。

    1.3效果评价标准[4]显效:心绞痛的发作次数已减少治疗前的80%以上,胸闷、气短的情况得到完全缓解,心电图检查恢复正常或者运动试验转为阴性或基本正常。有效:心绞痛的发作次数已减少治疗前的50%—80%,胸闷、气短的情况得到明显缓解,心电图检查ST段已回升1.5毫米以上,但没有达到正常,或者T波从平坦变成直立。无效:心绞痛的发作次数减少不到治疗前的50%或者次数增加,胸闷、气短的情况得没有缓解或者严重,心电图检查ST段和T波改变没有改善或者ST段比治疗前下降0.05毫米以上,T波倒置加深或者T波从直立改变为平坦。总有效率:(显效病例数+有效病例数)/总病例数*100%

    1.4统计学方法对两组数据进行统计学χ2检验, 以P<0.05为具有显著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显效20例,有效25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88.24%;对照组显效5例,有效27例,无效19例,总有效率62.75%。两组患者在总有效率上具有显著性差异,(χ2=17.56,P<0.05),有统计学意义。

    (表一)观察组、对照组组分别进行治疗后的治疗效果

    3 讨论

    丹参注射液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具有有益心血管的作用,在近年在临床用于治疗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中药丹参具有祛瘀止痛、清心除烦、活血通经的功效[5],其中主要的有效成分为丹参素以及丹参酮等,经药理学证明丹参具有抗心肌缺氧和抑制血小板聚集,以及预防血栓的作用,并且对氧自由基具有清除的作用,可以抑制脂质的过氧化反应,可以明显的减慢氧化脂蛋白的电泳迁移率,可以削弱人体细胞内的胆固醇含量以及抗脂质过氧化,可以减弱对细胞的毒性,可以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所以可以起到保护心肌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邹云龙,丹参注射液应用于心绞痛的临床疗效观察[J],中国医药导报,2010,07(4):56—5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1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