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247
阿德福韦酯联合双环醇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疗效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陈令允
第1页

    参见附件(2281KB,2页)。

     表2 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前后HBV DNA水平比较

    注:与治疗前相比P<0.05

    试验组HBV DNA转阴率(47.2%)明显高于对照组(31.4%),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HbeAg转阴率(33.3%)及HBeAg血清转换率(25.7%)虽高于对照组(19.4%,14.3%),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3不良反应在治疗过程中,两组患者的耐受性均较好,偶有乏力、腹痛、恶心、腹胀等症状,未经处理自行好转,在治疗量下未见血肌酐清查率和血磷明显变化,两组均无明显的不良反应。

    3讨论

    慢性乙型肝炎是危及人类健康的一大疾病,也是慢性肝病和肝癌的重要致病因素。其病情复杂、病程长、费用高、治疗难度大。目前针对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主要是抗乙型肝炎病毒(HBV)的治疗,阿德福韦酯(Adcfovirdipivox,ADV)是一种新的抗乙型肝炎病毒的药物,对HBV野生株及拉米夫定耐药株均有较强的抗病毒活性,已成为慢性乙型肝炎临床治疗的主要抗病毒药物之一。抗病毒治疗是慢性乙型肝炎治疗的主要手段,既往主要利用干扰素和拉米夫定进行治疗,但干扰素的副作用大,患者耐受性差,限制了其在临床的推广和使用;拉米夫定抗病毒强起效快,安全性和耐受性较好使其在临床上得到了广泛使用,但长期应用拉米夫定进行抗毒治疗,病毒变异以每年14~32%逐年递增,并且停药后病毒学和生化指标反跳,降低了其临床使用价值。阿德福韦是一种单磷酸腺苷的无环核苷类似物,在细胞激酶的作用下被磷酸化为有活性的代谢产物即阿德福韦二磷酸盐。阿德福韦二磷酸盐通过下列两种方式来抑制HBV DNA多聚酶(逆转录酶);一是与自然底物脱氧腺苷三磷酸竞争,二是整合到病毒DNA后引起DNA链延长终止。阿德福韦二磷酸盐对HBV DNA多聚酶的抑制常数(Ki)是0.1μM,但对人类DNA多聚酶α和γ的抑制作用较弱,Ki值分别为1.18μM和0.97μM。抑制HBV DNA聚合酶通过抗病毒转录酶而达到抗病毒的效果⑵。双环醇片对于改善慢性乙型肝炎的临床症状和降低患者丙氨酸转氨酶(ALT)天冬氨酸转氨酶(AST)有明显效果,对乙肝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⑶。我们研究发现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应用丁贺+双环醇治疗后肝功能及病毒学指标方面得到明显改善较单用抗病毒药治疗的对照组显著(P<0.05),因此本文提示:丁贺+双环醇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较好的方法。鉴于我国慢性乙型肝炎感染病例的严峻性、本文研究病例的有限性,我希望我们医务工作者继续努力、继续探讨更好的方法,给我们广大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带来更大的福音。

    参考文献

    [1]刘林华,陈心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81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