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416
急性左心功能不全患者血清脑钠肽水平变化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杨静 郭桂华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本文将探讨急性左心功能不全患者与未患有急性左心功能不全患者体内血清脑钠肽水平的变化情况,并进行分析比较,以便使脑钠肽指标在急性左心室功能不全疾病的确诊与治疗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方法:将未患有急性左心功能不全组患者直接进行血液测定,对急性左心功能不全组患者在急性左心功能不全发作期与发作后缓解期分别进行血液测定,比较A、B两组患者血液中脑钠肽的含量以及未患有急性左心功能不全组患者发作期与发作后缓解期体内血液中脑钠肽含量的变化情况,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急性左心功能不全患者在发作期的血浆中脑钠肽含量比发作后缓和期血浆中脑钠肽含量要高很多,急性左心功能不全患者处于发作期和发作后缓和期比正常未患有急性左心功能不全人群的身体血浆中脑钠肽含量含量高。结论:对患者血清中脑钠肽含量水平进行测定,可以及时的反应出患者是否发生急性左心功能不全疾病,以及急性左心功能不全疾病的发展阶段,为医生提供准确的诊断依据,更好的延续患者的生命,降低死亡率及住院率。

    【关键词】急性左心功能不全;血清脑钠肽;水平变化分析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脏病的严重阶段,是一种复杂的临床症候群。大多数心血管疾病最终将发展为心力衰竭,也是人类主要的致死疾病之一,大约有70%以上的心脏病患者因此死亡。大部分心力衰竭患者表现为左心室功能不全病症。因此,正确判断患者的心力衰竭程度对减少由于心力衰竭引起的死亡率以及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脑钠肽是一种心脏神经激素,近年来研究得出,患者心力衰竭的病情与患者体内脑钠肽水平的变化情况有关[1] ,脑钠肽正逐渐成为临床医学中与左心室功能不全病症的敏感与特异性的标志物,逐渐受到医学界的重视[2] 。本文将对我院2010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确诊的急性左心功能不全患者36例,与未患有急性左心功能不全人群36例进行比较分析,探讨急性左心功能不全患者与未患有急性左心功能不全患者体内血清脑钠肽水平的变化情况,以便使脑钠肽指标在急性左心室功能不全疾病的确诊与治疗中发挥应有的作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0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确诊的急性左心功能不全患者36例,与未患有急性左心功能不全人群36例,共72例研究对象,其中男性40例,女性32例,年龄52至79岁。将急性左心功能不全患者称为A组,未患有急性左心功能不全人群称为B组,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教育背景及社会经历等方面无显著性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1.2方法 将B组患者直接进行血液测定,对A组患者在急性左心功能不全发作期与发作后缓解期分别进行血液测定,比较A、B两组患者血液中脑钠肽的含量以及B组患者发作期与发作后缓解期体内血液中脑钠肽含量的变化情况,并进行统计学分析。

    2结果

    A组患者与B组患者在急性左心功能不全发作期及发作后缓解期体内血液中脑钠肽含量的测定结果进行比较,见表一。

    由表一可知,急性左心功能不全患者在发作期的血浆中脑钠肽含量比发作后缓和期血浆中脑钠肽含量要高很多,急性左心功能不全患者处于发作期和发作后缓解期比正常未患有急性左心功能不全人群的身体血浆中脑钠肽含量含量高。

    3讨论

    急性左心功能不全患者的临床表现为突发严重的呼吸困难、强迫取坐位、呼吸频率加快、面色灰白发绀等,但有部分患者甚至发生无症状急性左心功能不全,一旦发作,病情将迅速恶化甚至死亡。因此,临床上及时判断患者是否出现急性左心功能不全疾病,不能只依靠临床表现和以往经验,而应根据科学的数据分析做出准确判断,以免贻误病情。

    本文分析得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7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