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418
降低头先露低位产妇宫颈难产143例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王稳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了解学习头先露低位产妇宫颈难产143例的临床症状。方法:通过对143例头先露低位产妇宫颈难产患者进行了经阴道徒手旋转异常胎头位置,以徒手转位成功来降低头先露低位产妇宫颈难产。结果:我们对143例头先露低位产妇宫颈难产患者进行了经阴道徒手旋转异常胎头位置,使难产变顺产,成功率达86.2%,效果明显。

    【关键词】头先露低位;难产;旋转异常胎头位置

    发生于头先露的难产称为头位难产。而胎头位置异常是头位难产的重要原因之一。过去我们多以剖宫产手术结束分娩。现在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人们对剖宫产的并发症认识逐步的提高和重视,为了确保母体的健康,我们要大力的提倡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降低头位难产的发生率。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我院2005年12月-2008年12月分娩总数873例。发生头位难产150例,占分娩总数的17.2%。头位难产中,我们对143例进行了经阴道徒手旋转异常胎头位置。本组患者中年龄21~44岁,平均平均(24.0±1.6)岁;孕周37-42+3:初产妇140例,经产妇3例。

    1.2 必备条件(1)头盆评分≥7分,无明显的头盆不称、骨盆畸形、面先露等。(2)宫颈扩张在进入活跃期出现了延缓或停滞的时候。(3)阴道检查发现胎头方位持续异常,静脉点注后仍未自然转位者。(4)胎儿发育的情况良好。(5)产妇胎膜已破。

    1.3 头位难产原因胎位异常79例,头盆不称21例,骨盆异常17例,产力异常12例,巨大胎儿8例,软产道异常5例,不明确1例。

    1.4 方法常规消毒后铺上无菌单,进行阴道复查,了解宫颈胎头方位及高位、胎头颅骨重叠情况、骨盆内部径线等。转位在宫缩间歇进行转位时用右手示指与中指分开形成约50°夹角,紧贴胎头上,对LOT以逆时针方向前旋45°后为LOA;对ROT以顺时针方向前旋45°后为ROA;对LOP以逆时针方向前旋90°后为LOA。对ROP以顺时针方向前旋90°为ROA。对正枕后位根据胎背方向选择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前旋90°为枕横位,如:转位容易可再向前旋45°为枕前位,转位成功后手不能马上抽出,了解胎头周围有无脐带隐性脱垂,胎头位置有无回转,等待下次宫缩后手指抽出[1]。

    如果经上述处理且在有效宫缩下,宫口扩张与胎头下降仍然没有进展或者出现宫颈水肿与产瘤,只得行剖宫产结束分娩。

    1.4 转位成功标志产程进展迅速,阴道自然分娩或阴道助产(助产指征为:宫缩无力、胎儿宫内窘迫、第二产程延长);转位失败的标志:用剖宫产结束分娩。

    1.5 注意事项(1)在宫缩间歇进行。(2)转位成功,待宫口开全后立即指导产妇屏气,使胎头尽快下降达+3以下,使胎头位置固定不易回转。(3)试转严防暴力不可以连续超过3次,不能够强转。(4)转位过程及转位后要严密观察胎心情况。(5)严密观察宫缩情况。

    2 结果

    2.1 转位成功与否转位结果见表1,其中在转位的21例失败者中有8例为巨大儿,21例均以剖宫产结束分娩。表1

    2.2 新生儿体重分布143例新生儿中,体重<3000 g 30例,3000~3500 g 72例,3500~4000 g 29例,>4000 g 12例。

    3 结论

    头位难产中头盆不称是客观存在且无法改变的,胎头位置异常时构成难产的主要因素。从理论上讲纠正胎头异常是预防头位难产最重要的措施。实践证明,经阴道纠正胎头异常位成功率高,使难产变顺产,是降低头位难产率的可行措施之一[2]。在进行转位时严密观察胎心变化,如出现胎心率变快、转慢或不规律,特别是出现频繁的重度变异减速或晚期减速,胎心变异减小等,是胎儿宫内窘迫的表现[3],应立即停止转位,给产妇吸氧,根据胎心是否恢复,胎头位置高低,宫口开大情况选择分娩方式。

    总之,由于头位难产易被忽视,在孕产妇的处理中要注意加强孕期教育及培训,妊娠期间定期做产前检查,及早发现难产因素和及早确定分娩方式;产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0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