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421
300例妇产科手术预防性抗生素临床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丘苑清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在妇产科围手术期,预防性应用抗生素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对我院妇产科2009年7月-2011年7间300例手术患者的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将选取的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150例,对两组患者的临床观察指标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观察组与对照组患者在术后最高体温、术后发病率、切口感染率、药物不良反应几率以及住院时间的比较差异具显著性(P<0.05)。结论:妇产科手术围术期,抗生素的预防性应用,具有良好的效果,在妇产科手术临床中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妇产科手术;抗生素;预防性应用;临床效果

    1 一般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选取2009年7月-2011年7月间到我院妇产科进行手术的300例患者的临床资料。选取的300例患者术前心、肺、肝肾功能经检查正常,排除了长期使用激素类药物、存在系统性疾病等可能影响研究结果的因素。将300例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150例患者。观察组患者进行抗生素的预防性应用,对照组抗生素进行常规性应用;观察组101例(68.7%)患者行剖宫产术,49例(31.3%)患者行子宫切除术,该组患者的年龄在22-60岁之间,平均年龄32.6 岁;对照组98例(65.3%)患者行剖宫产术,52例(34.7%)患者行子宫切除术,患者年龄在21-62岁之间,平均年龄33.4岁。此外,两组患者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等方面的比较具可比性(P>0.05)。两组患者基本情况对比,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基本情况比较

    1.2 抗生素临床应用方法:观察组进行预防性抗生素应用,患者在术前静脉滴注头孢呋辛1.5g,术后6h进行1次重复用药;对照组进行抗生素的常规应用,与观察组相同,患者术前静脉滴注头孢呋辛1.5g,术后常规静脉滴注头孢呋辛3.0g/日,连续使用3-6天后,口服抗生素至手术拆线。患者在进行子宫切除术时与甲硝唑联合使用。

    1.3 临床监测项目:术后对患者以下临床指标进行观察:患者术后最高体温以及体温恢复正常的时间;术后临床发病率;术后切口感染率以及患者的住院时间。在诊断患者切口感染时,不论渗液是否有细菌生长,白细胞计数有无增高,只要在切口及其周围发生红肿热痛的症状,都按切口感染予以诊断。

    1.4统计学方法:运用SPSS8.1 软件进行数据资料的统计分析,计数资料采用x2 检验,计量资料的比较采用t 检验。

    2 结果

    两组患者行妇产科手术后的最高体温、体温恢复正常的时间、术后的临床发病率以及术后切口感染率的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术后临床观察指标的比较

    观察组患者的术后最高体温、术后发病率以及切口感染率等项目的指标值明显低于对照组比较,两组比较具有显著差异(P<0.05),体温恢复正常所需时间的比较差异不具显著性(P>0.05)。此外,通过两组患者的临床观察显示,观察组患者治疗期间,临床应用抗生素未发生不良反应,平均住院时间为7.1±0.8d;对照组13例患者发生不良反应症状,约占8.1%,平均住院时间8.8±1.3d。两组数据对比差异明显(P<0.05)。

    3 讨论

    研究结果显示,妇产科手术围术期,抗生素的预防性应用,对于降低患者临床发病率、术后切口的感染率以及降低患者术后不良反应发生几率,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具有良好的效果。同时,临床手术中抗生素的预防性应用并不等同于抗生素的盲目的大剂量使用[1]。妇产科预防性应用抗生素必须合理,将预防术后发病率与切口感染的侧重面由抗生素的大剂量应用向合理的预防转变,避免盲目的长期大剂量使用广谱抗生素,使抗生素预防性应用的效果能够真正发挥作用[2]。

    妇产科手术如果预防性应用抗生素的时间过长,患者体内无法有效杀灭的细菌会对抗生素药物产生耐药性,具有耐药性的细菌如果在术后引发切口感染将难以有效控制;在术后患者体内很少有细菌能够存活48h以上[3]。因此,妇产科手术提前1 d甚至更长的时间进行抗生素的预防性应用,术后超过48 h未发生感染的切口,也没有继续用药的必要。一般认为,在行妇产科手术0.5-1h之间,或者对患者麻醉时静脉滴注单剂量药物,术后6h进行1次重复用药,可以获得良好的临床效果。妇产科手术在抗生素药物的选用上,多数为二代头孢,必要时可与甲硝锉联合使用[4]。

    总之,通过对妇产科手术预防性抗生素应用效果的探讨分析,认为在妇产科围术期预防性应用抗生素,能够较为有效的降低患者术后发病率与切口感染率,减少临床不良反应,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在妇产科手术临床中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 陈伟丽,祝敏. 妇产科剖宫产预防性应用抗生素的方法及术后康复措施[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9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