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446
16种中药及其组方对临床常见致病菌的抑菌作用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袁心红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黄柏、黄连、黄芩、诃子、五味子、紫花地丁、金银花、栀子、柴胡、大黄、郁金、穿心莲、白头翁、陈皮、苦参、鱼腥草16味中药及其组方的水煎剂对临床常见致病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巴氏杆菌等临床常见致病菌的抑菌作用。方法:将16味中药及其组方分别制成水煎剂,采用平皿打孔法,进行体外抑菌试验,每种中药及其组方做5个重复板。在37℃温箱中培养24 h后观察其结果,测量抑菌圈直径。结果:统计结果表明:诃子、五味子、黄连、黄芩、黄柏、金银花、柴胡对大肠杆菌有明显抑制作用;黄连、黄芩、诃子、大黄、五味子、金银花对巴氏杆菌抑制作用较好;黄芩、大黄、诃子、黄连、五味子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体外抑菌作用明显。由上述药物为主药组成的三种中药方剂的体外抑菌作用差异不大。结论:16种中药及其组方对临床常见致病菌有一定的抑菌作用。

    【关键词】16种中药及其组方;抑菌作用;探讨

    中药是我国的国粹之一,因其药源广泛,价格低廉, 有大量的临床应用经验证明其疗效确切,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中药用于抗菌有着悠久的历史。研究表明:部分中药对临床常见致病菌具有一定的抑菌作用。为研究不同中药对临床常见致病菌抑菌活性的差异,根据资料选用16味中药的水煎剂,以临床常见致病菌(大肠杆菌、巴氏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为试验菌进行体外抑菌试验,筛选出抑菌作用较强的中药,并根据中药配伍原则组成方1~3,并通过体外抑菌试验筛选出抑菌作用显著的组方。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试验药物:紫花地丁、金银花、黄连、栀子、柴胡、黄芩、诃子、大黄、郁金、穿心莲、白头翁、陈皮、苦参、五味子、鱼腥草等。方1:由黄芩、诃子、五味子、大黄、郁金组成;方2:诃子、黄连、黄柏、大黄、金银花组成;方3:诃子、大黄、黄柏、金银花组成。试验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巴氏杆菌和大肠杆菌。培养基: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采用普通肉汤培养基,巴氏杆菌采用马丁肉汤培养基。

    1.2方法 将16味中药及其复方分别制成水煎液(分别煎煮两次并采用纱布过滤,合并两次煎煮滤液),制成生药浓度为1 g/mL,并消毒灭菌[5]。采用平皿孔法[6]。取生长于普通营养琼脂斜面上的试验菌,接种于液体培养基。于37℃温箱培养24 h,倍比稀释涂板,选择合适浓度的菌液备用。对14种中草药及其组方分别按平皿打孔法进行体外抑菌试验,每种药物做5个重复板。在37℃温箱中培养24 h后观察其结果,测量抑菌圈直径。

    1.3统计学处理结果以平均数±标准误表示。采用SPSS 13.0自动分析软件进行LSD和Ducan s或t检验进行显著性分析。

    2 结果

    16味中药对3种临床常见致病菌的体外抑菌作用结果见表1;三种组方对3种临床常见致病菌的体外抑菌试验结果见表2

    由表1可以看出,诃子、五味子、黄连、黄芩、黄柏、金银花、柴胡对大肠杆菌有明显抑制作用;黄连、黄芩、诃子、大黄、五味子、金银花对巴氏杆菌抑制作用较好;黄芩、大黄、诃子、黄连、五味子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体外抑菌作用明显。

    表1三种组方对3种临床常见致病菌的体外抑菌作用结果

    由表2可以看出,三个复方在体外抑菌试验中无明显差异。

    3 讨论

    中药抗菌研究一直是中药研究的一个大热门,有很多资料[1-5]表明,相同的药味和近似的复方的抑菌结果却不尽相同,究其原因,主要存在以下因素,药材的产地、采收季节、煎煮方法、耐药菌株对特定中药产生的耐药性等等,国家正在推行的中药GAP(药材种植质量管理规范)以及中药饮片标准的不断完善或许能使这一状况得到较好的改善。

    参考文献

    [1] 吴蕊,许礼发.中药制剂对大肠杆菌体外抑杀作用的研究进

    展[J].医学动物防制, 2008, 24(5): 352-354.

    [2] 王锦文,边才苗.五味子提取物的抑菌和杀菌活性研究[J].

    安徽农业科学, 2008, 36(16): 6799-6800.

    [3] 孟祥锋,刘春月.诃子等中草药源农药对常见植物病原菌的抗

    菌活性研究[J].现代农业科技, 2008, 19: 149-15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7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