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457
讨论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联合二甲硅油治疗小儿腹泻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张丽花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研究枯草杆菌二联活菌联合二甲硅油治疗小儿腹泻的临床意义。方法:将84例儿童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42例)和对照组(42例),观察组采用枯草杆二联活菌颗粒0.5g(3次/d)+二甲硅油片25mg(3次/d);对照组采用蒙脱石散3g(3次/d),用药2d、4d时进行疗效观察。结果:治疗2d时,两组显效率比较,无显著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总有效率有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4d时,两组显效率比较,有显著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总有效率比较,有显著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联合二甲硅油能够在短时内形成有益菌群,控制致病菌的生长和繁殖,恢复胃肠正常功能,无副作用,对小儿腹泻有较好的临床疗效。

    【关键词】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二甲硅油;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是由多因素、多病原引发的,它不是独立性疾病,是多个疾病的共同现象,同时也可能发生腹痛、发烧、血便、呕吐等现象。小儿腹泻是较常见与多发性疾病,它主要表现为大便次数渐多与大便样性改变[1]。近些年,肠道内菌群失调与广泛滥用抗生素有较大关系,甚至可能导致再次感染,腹泻症状更加严重。目前我国治疗小儿腹泻一般采用微生态调节制剂,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本院采用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联合二甲硅油治疗小儿腹泻,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0年1月~2011年1月门诊就诊儿童患者84例,年龄10月至5岁,男性儿童47例,女性儿童37例,平均年龄为2岁,大多临床症状表现为轻度、中度脱水,粪便浠黄水状,大便常规检查,发现脂肪滴度或白细胞为1~2个/HP。

    1.2方法将84例儿童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42例)和对照组(42例)观察组采用枯草杆二联活菌颗粒(国药准字S20020037,北京韩美药品有限公司)0.5g,每日3次联合二甲硅油片(国药准字H50020165,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5mg,每日3次;对照组采用蒙脱石散(国药准字H20053263,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3g,每日3次。用药2d、4d时进行疗效观察。

    1.3疗效判定标准显效:腹部疼痛不适等情况消失,大便排便次数及形状全部正常;有效;腹部疼痛不适情况减轻,排便次数和大便形状有改观;无效:症状尚未改善。

    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3.0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有显著差异性,提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疗效比较:治疗2d时,两组显效率比较,无显著差异,无统计学意义(x2 =0.768,p>0.05);两组总有效率(显效率+有效率)有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 =7.362,p<0.05)。治疗4d时,两组显效率比较,有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 =8.523,p<0.05);两组总有效率比较,有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 =6.369,p<0.05)。详情见表1、表2。

    表1 治疗2d时两组治疗效果比较

    3 讨论

    小儿腹泻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之一,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可以导致小儿营养不良和发育障碍。小儿腹泻的主要形成原因是喂养不当,细菌感染导致儿童肠道内菌群不平衡,引起腹泻。在本文中可以看见在观察组用药治疗后总有效百分比为76%,高于对照组总有效百分比为43%,有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 =7.362,p<0.05)。4d时观察组总有效百分比为86%,明显高于对照组总有效百分比57%,有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 =6.369,p<0.05)。

    枯草芽孢杆菌是需氧菌,在生长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氧气,进入胃肠道后,损耗大量的游离氧,从而降低了胃肠道内氧浓度和氧化还原电势,改变了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等厌氧菌的生长环境,利于厌氧菌的生成,能显著减少胃肠道需氧菌的大肠埃希菌和沙门杆菌的数量,使儿童体内的有益菌增加,治病菌减少,保持了胃肠道内的菌群数量达到平衡,较少了胃肠道疾病的发病率[2]。

    枯草孢杆菌能够分泌大量的细胞外酶蛋白酶、脂肪酶和淀粉酶,帮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另外枯草孢杆菌在胃肠道的生长繁殖,能够产生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促生长离子等,帮助了机体新陈代谢,提供营养物质[3]。

    胃肠道气体主要来源于吞咽外界空气,胃酸中和作用造成的气体、血液弥散到小肠的气体和细菌产生了中和气体。胃肠道凝聚过多的气体就会产生腹胀,也会再次导致胃肠道菌群的失调,严重影响了胃肠道的功能。二甲硅油能有效的降低胃肠道内气泡的张力,加速气泡破裂释放出来,有利于气体伴随肠道蠕动排出体内,从而减少了肠道内氧气含量,利于厌氧菌的繁殖和生长,使胃肠道正常工作[4]。

    综上诉述,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联合二甲硅油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效的形成有益菌,控制机体内的致病菌,使胃肠道内菌群数量平衡,对于治疗小儿腹泻有着深远的意义,且无副作用,可在临床上广泛推广应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4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