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464
静脉穿刺技术在特殊患者及老年患者中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静脉穿刺术是护士必须熟练掌握的护理技术操作之一,稳、准、快的完成静脉穿刺,不仅为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争取时间,也为常规输液治疗的患者减轻不必要的痛苦。

    【关键词】静脉穿刺;老年患者;特殊患者;成功率 护理

    1特殊患者的静脉穿刺

    1.1慢性病人需要长期输液者首先应考虑使用周围静脉留置针,选用原则:从近端到远端;穿刺方法:腕关节以下的手背及手指指静脉,穿刺时以不握拳时成功率高,穿刺时,患者的手自然放松,护士左手绷紧患者皮肤,使静脉处于相对直线,左手拇指拉紧所要穿刺的静脉,直接从静脉上方刺入,见回血后再稍进一点即可。

    1.2肥胖及静脉暴露不明显的病人 在扎上止血带后,嘱病人反复握拳松手3-4次,或者拍打注射部位3-4次,还可以用大拇指按压静脉2-3次,如果暴露还是不明显,可用右手食指沿解剖位触摸,静脉的感觉柔软且富有弹性,并呈条索状。触摸好后稍做痕迹,即可穿刺。对深而看不清的静脉,可用左手食指与中指固定在静脉的上方,右手持针,沿静脉的上方进针。

    1.3 对凹陷性水肿的病人 穿刺前,要用手指掎压穿刺部位,使组织中的水分掎向周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