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553
动态心电图监测变异型心绞痛的临床价值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王晓霞 王涓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分析动态心电图监测变异型心绞痛的临床价值。方法:对50例确诊的变异型心绞痛患者的动态心电图以及临床病例资料分析总结。结果:发现在变异型心绞痛发作时心电图上大都显示伴有ST段改变,其中部分还伴有不同类型的心律失常。结论:动态心电图监测为变异型心绞痛的发现和诊断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在临床工作中对治疗变异型心绞痛有重要的价值和指导意义。

    【关键词】动态心电图;变异型心绞痛;临床价值

    变异型心绞痛又称Prinzmetal心绞痛,是不稳定性心绞痛的一种主要类型。变异型心绞痛通常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和血栓形成引起,或者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血管痉挛、心肌缺血缺氧引起。心肌暂时性的缺血、缺氧造成心肌细胞有氧代谢障碍,代谢不全产生的酸性产物或多肽类物质堆积,会刺激心脏神经末梢,引起心前区或胸骨后疼痛。缺血缺氧严重者甚至发生心肌梗塞。发作时常在夜间或凌晨,多为一过性,并且多无明显诱因。发作之后心电图和正常人一样,由于普通心电图对变异型心绞痛的一过性发作难以捕捉,通常得不到诊断变异型心绞痛的有力证据和想要的临床数据,动态心电图则可通过长时间监测心电,记录发作时心电的情况,获得有价值的数据,目前在心绞痛的发现和诊断过程中有着明显的优势,是当前心电检测可行性、可靠性都比较强的一种手段。现将我院50例变异型心绞痛患者的动态心电图回顾性的分析和总结,以探讨动态心电图监测在诊断变异型心绞痛方面的临床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在本院门诊或者住院病人中选择50例变异型心绞痛患者,男31例,女19例;年龄38~71岁,平均年龄59岁.其中高血压病22例,高血脂症11例,糖尿病10例,吸烟者7例。他们均具有典型变异型心绞痛的临床表现:1)疼痛多发生于休息时和日常活动时。2)较一般心绞痛重,时间长,时间从几十秒到30min 不等;有的表现一系列短阵发作,每次持续1~2min,间隔数分钟后又出现。4)呈周期性,常在每天一定时间发生,尤以半夜或凌晨多见。5)与劳累、精神紧张无关,无明显诱因,也不因卧床而缓解。 6)患者发作时血压升高,少数发作时血压下降。7)硝酸甘油或硝苯地平可迅速缓解。8)可伴有心律失常,如室性期前收缩、心动过速或传导阻滞等。

    1.2方法 所有患者采用美国进口Marquette Holter动态心电图记录仪应用12导联同步记录。同时嘱托病人详细记录生活日志,准确记录生活内容、活动情况、不适症状,发作时间、持续时间、临时用药等情况。

    2结果

    50例变异型心绞痛患者常规心电图都无异常,经动态心电图动态监测结果发现心前区或胸骨后疼痛发作时:ST-T改变34例;ST-T改变伴发房室传导阻滞8例;室早伴短阵室速6例;房早2例。见表1。

    表150例变异型心绞痛患者心电图改变单位:例(%)

    3讨论

    变异型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痉挛所引起心肌缺血而出现的一种重要的临床表现,典型的心绞痛发作已被人们所重视。而变异型心绞痛由于发作时与气候、劳累、活动、情绪波动无关,且多在夜间、凌晨发作,易被忽视。冠脉痉挛是引起变异性心绞痛的重要原因,主要是由于冠状动脉暂时性痉挛致心肌供血突然减少所致,与心肌耗氧量增加无明显关系,病变的冠状动脉更易发生痉挛。Rafenbeul W等报道狭窄程度越重,病变部位的痉挛发生率就越高。引发冠状动脉痉挛的原因很多而且复杂,其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与血管痉挛密切相关,其血管内皮损伤是冠状动脉痉挛最重要的诱发因素。所以有人认为病变的冠脉更易发生痉挛,狭窄部位斑块的破裂也可能与痉挛有关。冠状动脉痉挛或某一冠状动脉主支的暂时突然狭窄,引起心肌缺血缺氧,心肌缺血时无氧代谢加快,因而出现相应导联的ST段损伤型抬高。通过对50例变异型心绞痛患者动态心电图的分析和总结,我们发现心电图有特点如下:(1)发作时心电图呈ST段暂时性提高,伴对应导联ST段压低,发作缓解后迅速恢复正常。(2)多数病例可见ST段抬高的同时,T波增高变尖。发作缓解后原ST段抬高导联可出现T波倒置。(3)发作前ST 段呈压低或T波倒置,发作时可使ST段回升至等电位线,或T波直立,即所谓“伪改善”。(4)发作时R波幅度增高或增宽,S波幅度减小,有时可出现u波倒置。(5)发作时伴各种心律失常,如频发室早、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等。以上心电图改变中以ST段改变最具特征性。动态心电图的及时准确的记录让我们能够留下足够的依据去判断确定变异型心绞痛。心电图对心绞痛有重要的诊断意义,在发作时几乎都有明确的改变,但轻度发作或严重发作的早期可能无变化或接近正常。“变异型心绞痛”预后较为严重,极易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AMI),尤其重度狭窄者,极其高危,所以我们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争取及早诊断治疗,避免心肌严重损害以及心脏恶性事件的发生。

    综上所述,动态心电图因为具有监测时间长,信息量大,对变异型心绞痛发作的全过程记录比较准确完整的优点,多导联同步记录还能对心律失常,心肌缺血损伤做出定量、定性、定位诊断。在临床工作中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吴喜烈.ST段抬高的临床意义[J].临床心电学杂志,2005,14(3);164-165.

    [2]张兆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7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