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555
头位难产14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于海祥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头位难产的原因及干预措施,提高对头位难产的识别、处理,减少母婴并发症。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148例头位难产病例。结果 头位难产产妇中,持续性枕后位、枕横位104例(70.3%),是发生难产的主要原因,宫缩乏力24例(16.1%),产道异常14例(9.5%),严重的胎头位置异常6例(4.1%)。行剖宫产术88例(59.5%),阴道助产19例(12.8%),经处理后自然分娩41例(27.7%)。新生儿娩出后Apgar评分在8分以上者115例,4~7分者26例,1~3分者7例。未发生产妇及围生儿死亡。结论 胎头位置异常为头位难产的主要原因,处理不当会严重危害母婴健康,在临产时能够做到严密监测产程,进行必要试产,慎重选择分娩方式,可明显降低头位难产对母婴危害,提高产科质量。

    【关键词】头位难产;胎位异常;原因分析;处理

    随着围产期保健的开展,胎位性难产的发生率已逐渐降低,头位难产的发生率却有持续性升高的趋势,研究报道显示,临床上头位难产约占所有分娩总数的12.56%(1),头位难产是发生头先露的异常分娩,此类因胎头之最大径线与骨产道诸径线不尽相适应,导致难产(2)。分娩能否顺利进行取决于产力,产道,胎儿和产妇精神心理4大因素的相互协调,其中1个或多个发生异常均可能影响产程的顺利发展,分娩中90%以上是头位,而临床工作中头位分娩时顺产与难产的界限多难以截然分开,因此,,需对临床资料进行积极的总结,耐心观察产程变化,尽早发现和及时处理难产倾向,从而降低难产的危险性。现回顾分析我院148例头位难产临床资料,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2008年1月-2010年12月在我院住院分娩的1139例产妇,其中148例头位难产产妇,发生率12.99%,孕周36-42周,平均39周,年龄20-40岁,平均24.5岁,初产妇99例,经产妇49例。

    头位难产的诊断标准(3): 发生于头先露的难产,即凡是因为难产而需行手术包括剖宫产以及阴道助产结束妊娠而分娩的孕妇为位难产,其中阴道助产包括产钳助产和胎头吸引术,也包括徒手旋转胎头正位术。另头盆评分及头位评分标准参照凌萝达、顾美礼(4)主编的《难产》第2版。

    方法 回顾分析148例头位难产产妇的临床资料,观察分析头位难产发生原因,胎头位置异常和分娩关系,头位难产对母婴的影响,并探讨避免头位难产的措施。

    头位难产发生原因及分娩方式(%)

    2结果

    头位难产发生原因及分娩方式,持续性枕后位、枕横位104例(70.3%),居首位,其后依次为宫缩乏力24例(16.1%),产道异常14例(9.5%),严重的胎头位置异常6例(4.1%),剖宫产88例(59.5%),阴道分娩60例(40.5%),见上表。

    3讨论

    头位难产的形成原因错综复杂,非单一因素引起, 主要有(5): ①头盆不称。②胎头位置异常。③骨盆畸形或胎儿畸形。④骨盆倾斜度过大, 影响胎头入盆方向。⑤软产道异常, 形成梗阻性难产。绝大多数的头位难产是在临产后产程展过程中才逐渐表现出来, 因此需要细致的观察产程。另外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①胎膜早破。凡胎膜早破的产妇, 应密切观察有无头位难产。②产程延长。产程延长是头位难产的重要表现,主要由于胎头位置异常引起的。③宫缩乏力。由于头盆不称、胎头位置异常或产妇过度精神紧张, 可导致原发性宫缩乏力, 甚至继发性宫缩乏力。④胎头下降延缓或停滞、第二产程延长是头位难产的晚期表现。⑤胎儿窘迫、胎头颅骨过度重叠或严重胎头水肿。⑥宫颈水肿, 产妇过早出现排便感。因此头位难产时,要密切观察产程,进行必要试产,综合分析判断,掌握恰当处理时机,慎重选择分娩方式。胎头位置异常作为头位难产的主要原因,以持续性枕后位及枕横位多见,因此,先处理好枕横位和枕后位是解决胎头位置异常致梗阻性难产的关键。临产后,若出现宫缩乏力、宫缩不协调或潜伏期延长, 可应用镇静剂安定或度冷丁等让产妇充分休息以调整宫缩, 然后严密观察产程进展情况, 必要时试用缩宫素加液静滴以增强宫缩,及时阴道检查,尽早掌握时机徒手旋转胎头,这是降低剖宫产的有效方法,对严重的胎头位置异常,多以剖宫产结束分娩。对于头位难产还应积极预防,应熟悉掌握产前孕妇的一般情况,妊娠期间定期进行产前检查,早期发现头位难产因素;临产时,要加强营养,维持良好的产力,保持愉悦心情,消除紧张和恐惧,减少体力消耗。医护人员要仔细观察产程,尽早发现难产信号,及时处理,促进顺利分娩,降低剖宫产率及围生期母儿并发症。可有效预防头位难产的发生。

    参考文献

    [1]谢翠云.头位难产245 例临床分析[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2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