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258
急性重症胰腺炎早期手术与非手术治疗的疗效对比(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赖才广
第1页

    参见附件(2302KB,2页)。

     1.3 疗效观察根据患者临床症状、体征以及实验室检查将患者的治疗效果分为痊愈、好转、死亡这三个级别。其中,痊愈是指患者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完全消失,血尿淀粉酶及血常规指标恢复正常;好转是指患者的临床症状明显减轻,可伴有腹部体征,血尿淀粉酶及血常规指标接近正常。

    1.4 数据分析与统计学处理数据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7.0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率表示,比较采用卡方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两组患者治疗效果对比见表2,其中非手术组的治愈率为31.34%,好转率为44.78%,死亡率为23.88%;手术组的治愈率为41.94%,好转率为51.61%,死亡率为6.45%。手术组的治愈率及好转率高于非手术组,死亡率低于非手术治疗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两组患者的死亡原因包括急性肾功能不全5例、感染性休克4例、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4例、高位肠瘘并消化道出血2例,其它2例。

    表2两组患者治疗效果对比

    2.2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情况对比见表3,非手术组的并发症发生率为20.90%,手术组为16.13%,手术组并发症发生率低于非手术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表3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情况对比

    3讨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饮食结构的变化,尤其是高脂饮食及饮酒量的增加,使得胰腺疾病在全球范围内的发病率呈逐年增高的趋势。急性胰腺炎是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而发生胰腺自身消化的化学性炎症,其分为急性水肿性胰腺炎和急性重症胰腺炎[3]。急性水肿性胰腺炎多为自限性疾病,如能适当控制饮食及补液等处理,通常在3-7天内症状消失,易于恢复[4]。而如果发展为胰腺出血坏死,伴腹膜炎、休克以及各种并发症者则为急性重症胰腺炎,其死亡率可高达40-70%,已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是临床工作的难点和实验研究的热点。因此,对于急性重症胰腺炎应早期识别,把握进展趋势,及时采取有效的监护、复苏和治疗措施,是降低死亡率和提高治疗成功率的关键。

    对于急性重症胰腺炎的诊断,一般来说,根据患者的病史、症状和体征以及血、尿淀粉酶检查,诊断急性胰腺炎的难度不大[5]。然而,如何及早地识别重型胰腺炎,至今仍缺乏较敏感的指标。大多数情况下急性重症胰腺炎的诊断需要结合临床判断指标,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综合分析作出判断[6]。

    急性重症胰腺炎总的治疗原则是设法阻止病情的进一步进展,全身支持,预防及治疗各种并发症。包括非手术及手术治疗。非手术治疗的目的在于,减少胰腺分泌,使胰腺充分休息;一般支持治疗;预防感染以及监测病情恶化和并发症的发生。急性胰腺炎经非手术治疗大多数能痊愈,但是如果并发下列情况则要考虑早期手术治疗:(1)重症胰腺炎,经过内科积极治疗24-48h症状继续加重;(2)胆源性急性胰腺炎需要外科手术解除梗阻;(3)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的诊断未能肯定,不能排除其它非手术不可的急腹症时,应进行剖腹探查;(4)并发胰腺脓肿或胰腺假囊肿直径大于5cm,时间超过6周,有逐渐长大,并有破裂或出血或脓肿形成的征象而需要引流者;(5)需要通过清除酶性毒性渗液,缓解腹内高压和腹膜后感染,以减轻全身性影响和脏器功能障碍者。

    通过对我院98例患者的观察发现,手术组的治愈率及好转率高于非手术组,死亡率及并发症发生率低于非手术治疗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因此,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早期不宜过分强调非手术治疗,应在非手术治疗的基础上,根据患者的病情适时地选择手术治疗,可有效地降低患者的病死率和并发症发生率。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吴肇汉.全国高等学校教材[M].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600-606.

    [2] 王中秋,李维勤,黎介寿.重症急性胰腺炎的CT评价与动态观察[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3,23(9):566-568.

    [3] 于柏龙,袁权利,杨琳,等.重疗急性胰腺炎手术治疗时机及手术治疗原则的探讨[J].中国煤炭丁业医学杂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0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