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587
未婚女性中孕引产的心理特点与护理干预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余诗园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分析未婚女性在实施中孕引产过程中的心理特点,并总结护理干预措施。方法:2011年1月—2011年12月实施中孕引产的妇女中有127例为未婚女性,分析其病例资料及调查问卷结果,重点总结有效护理方法。结果:未实施护理干预时的BAI分数为(47.08±9.92)分,BDI分数为(10.26±5.83)分;实施后的BAI分数为(47.08±9.92)分,BDI分数为(10.26±5.83)分,(P<0.05)情绪明显好转。结论:加强实施对中孕引产未婚女性的护理及心理安抚有利于其身心健康。

    【关键词】未婚女性;中孕引产;心理特点;护理

    社会背景的转变及发展使人们的观念更为开放,对于性及婚姻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致使近几年未婚先孕的比例大幅上升,由于部分孕妇未能在早期采取药流措施,所以中孕引产的应用率也逐渐升高[1]。由于我国文化背景以及传统观念的影响,未婚先孕的孕妇在我国还难以得到家庭的理解、社会的支持,因此其心理状态非常脆弱[2]。引产不但会对其身体造成伤害,还会加重其心理负担。通过给予心理安抚和精细的护理,有助于其身心恢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2011年1月—2011年12月实施中孕引产的妇女中有127例为未婚女性,均龄23.4岁(未超过27岁),停经时间超过15周(最长27周),入院时评测其焦虑、抑郁程度,73.2%(93/127)表现出焦虑,75.6%(96/127)表现出抑郁。

    1.2 方法分析127例病例资料,掌握心理特点后有针对性的进行疏导,再次填写调查问卷,并重点总结有效护理方法。

    1.3 调查评估BAI:抑郁得分超过4分;轻微抑郁得分超过5分;重度抑郁得分超过14分。BDI:焦虑得分超过45分。

    1.4 数据统计使用SPSS11.5分析调查结果(α=0.05,t检验)。

    2 结果

    2.1调查结果分析未实施护理干预时的BAI分数为(47.08±9.92)分,BDI分数为(10.26±5.83)分;实施后的BAI分数为(47.08±9.92)分,BDI分数为(10.26±5.83)分,(P<0.05)情绪明显好转,由表1示。

    表1心理调查结果分析(分)

    2.2心理特点分析多数孕妇是由于自我保护意识薄弱、一时冲动造成意外妊娠,也存在因为避孕措施不当导致怀孕的现象。此类孕妇通常对生殖健康缺乏了解,年龄小,以胆怯、羞愧心理为主,对就医感到尴尬,在意他人及社会舆论,自责心理强烈。少数孕妇属于“性工作者”,在利益驱使下未避孕或措施不当导致怀孕,此类孕妇思想开放,并无顾及,多数有引产经历,并无心理负担。

    3护理

    3.1 疼痛护理由于孕期较长,所以胎盘已形成,体内孕酮含量增加[3],子宫收缩状态异常,催产素应用效果不佳[1],导致引产中疼痛强烈,加重孕妇的紧张情绪。护理人员应对孕妇多加关心,强化沟通,提前介绍有关于羊膜穿刺的基础操作和知识,使其能够有充足的时间调节情绪,思想上做好准备。同时在术中指导孕妇呼吸,降低痛感。

    3.2 心理护理在掌握孕妇的心理特点后有针对性的给予疏导,强化个性护理。通过交谈,帮助其发泄内心的恐惧、焦虑,使其有机会将自己的顾虑及悔恨表达出来,并使用宽慰的语言和眼神,多进行鼓励,利于减轻其无助感,增加信任和配合度。多数孕妇在怀孕及引产期间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和谴责,害怕亲属及熟悉的人知道自己怀孕,对一些资料有所隐瞒,配合情况不佳。护理人员应尊重其隐私,多加安慰,承诺保密信息,并宣讲生殖健康知识,减轻其心理压力。针对思想开放、无心理负担的孕妇,应将引产的危害对其详细讲解,并将术中会产生的后果告知,提高其自爱意识。

    3.3 产后护理护理人员不与引产女性谈论有关于胎儿的话题,确保其情绪稳定,并宣讲个人护理措施。在引产后女性需加强营养、多休息。30日内不可有性生活,且应定时清洁外阴部[2]。针对阴道出血的状况选择是否进行抗感染治疗[1],针对宫缩恢复状况选择是否进行缩宫治疗[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99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