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591
老年心肌梗死患者的睡眠护理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黄水英 牛玉萍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研究和探讨引起老年心肌梗死患者睡眠障碍的因素及护理干预措施对患者睡眠质量的影响.方法:使用根据文献设计并经过校对的“睡眠质量调查自评调查问卷”,对92例住院老年心肌梗死患者的睡眠状况进行问卷调查。结果:65例老年心肌梗死患者存在不同类型睡眠障碍,采取护理干预后对患者进行再次问卷调查,对护理干预前后患者的睡眠状况进行比较,发现患者睡眠质量改善明显.结论:老年性心肌梗死患者睡眠障碍发生率高,具有具体而全面的护理干预能有效改善患者睡眠质量,有利于疾病康复。

    【关键词】心肌梗死; 睡眠障碍;护理干预

    急性心肌梗死(AMI)是在冠状动脉硬化的基础上发生的急性持续性缺血事件,最终导致相应部位发生缺血坏死,AMI为急性应激事件,会引起患者生理和心理应激反应,睡眠障碍即为其中的一种。 睡眠是人体必须的基本生理过程,良好的睡眠有助于患者身心恢复,睡眠障碍直接或间接影响AMI患者的预后,甚至导致病情反复【1】。我们从患者的睡眠状况调查了解入手,对有睡眠障碍的患者进行护理干预,观察护理干预对AMI患者睡眠效果的影响,为患者的预后和生活质量提供可靠可行的保障。

    1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我院心内科于2008年9月至2011年8月收治AMI患者92例,其中男57例,女35例,年龄60-87岁。均符合AMI诊断标准:(1)持续胸痛≥30 min,(2)常规心电图中至少2个以上相邻导联ST段抬高≥2.0 mm;(3)典型的心肌酶谱学改变;(4)首次发生AMI。

    1.2方法:根据病人状况,查阅有关文献设计“睡眠质量调查自评调查问卷”,对老年心肌梗死患者进行睡眠质量的问卷调查。问卷包括一般资料,入院时睡眠质量及引起睡眠障碍的原因以及出院时睡眠质量。睡眠障碍影响因素包括生理、心理、社会、环境因素。调查表由专人负责向调查对象讲解本次调查的目的、意义。对所有被调查者采取统一指导语;被调查者完成问卷填写,对不识字者由调查者帮助阅读,患者选择;共发放92例,收回92例,有效率100% 。

    2结果

    2.1入院和出院时对老年心肌梗死患者睡眠状况测查比较见表1

    表1 病人入院时和出院时睡眠因子比较

    从表1可知患者睡眠质量改善明显,说明护理干预有效。

    2.2入院时影响病人睡眠的因素见表2

    3护理干预

    3.1疼痛护理:AMI患者可有胸痛、呼吸困难等多种不适。各种疼痛不适可使交感神经过渡兴奋,引起入睡困难或睡眠中痛醒,从而严重影响患者睡眠质量。让患者学会用放松或注意力转移的方法缓解疾病带来的疼痛。对于有胸痛等不适症状无法缓解时,应该积极治疗,必要时可用吗啡等镇静止痛,严格按照医嘱执行,并密切观察药效,防止因用药不当而致呼吸循环的抑制。

    3.2心理护理:AMI是急性事件,会引起患者心里应激反应,其反应类型取决于患者病情的轻重,患者的性格、文化素质及对疾病的认知程度,不同患者产生睡眠障碍的原因并不完全相同。我们尽可能地关心体贴患者,与患者进行充分沟通,掌握患者的心理状态,及时与患者谈心,做好思想工作,以取得老人的信任,从而减轻病人心理负担。同时,尽可能找到引起睡眠障碍的原因并加于干预,使病人安静入睡。

    3.3睡眠干预

    3.3.1做好睡眠卫生宣教:指导患者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制订一个较规律的作息时间,鼓励患者睡前在疾病允许的情况下,在床上略做活动,并且指导病人深呼吸,渐进性肌肉松弛训练等,引导患者人睡【2】。同时还要指导他们在睡前避免过饱及进食影响睡眠的食物。

    3.3.2实施睡眠限制,提高睡眠效率 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白天多与患者聊天、让其听轻音乐,尽量不让其睡觉,晚上感觉困倦时就寝。

    3.3.3药物催眠:对确需要药物治疗的失眠患者,护士一定要了解催眠药物的效果,正确使用、服用催眠药物后,一般15分钟后开始发生药效,护士应细心观察患者是否睡着、中途有无觉醒、次日觉醒的时间等。对影响睡眠的药物,护士应该熟练掌握,建议医生尽量避免在晚间服用,以免影响病人睡眠。

    3.4饮食护理:AMI患者的饮食以低脂,低胆固醇,高维生素,高优质蛋白,清淡,及少食多餐为原则【3】,在AMI急性期以半流食为主.随着病情好转,逐渐改为普食,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而且饮食要适合老年病人的需要,精工细作。

    3.5环境护理:创造安全、舒适、整洁、安静的睡眠环境;光线、温湿度适宜;加强病房管理,减少亲朋好友探视时间,动作要轻,减少噪音,尤其在冠心病病房内,应将各种仪器的声音调到最小,减少外界环境对患者的不良刺激;同时,护士要合理安排护理时间,睡眠期间,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治疗和护理。

    4讨论与体会

    老年性心肌梗死患者睡眠障碍发生率高。睡眠质量对于老年AMI患者的疾病和生活质量具有明显的相关性。好的睡眠质量有助于患者病情的稳定和控制,反之,睡眠障碍会使心肌负荷加重,易再次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的发作,甚至导致心源性猝死的发生。AMI患者由于疾病和心理适应不良及其容易导致睡眠障碍。笔者调查结果发现:心理因素是导致患者睡眠障碍的最主要原因。同时,躯体不适、环境噪音、社会关系等也是患者睡眠障碍的因素。在护理过程中,有效的心理护理、饮食护理、健康指导及睡眠干预对患者的治疗和睡眠质量的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笔者认为其中心理干预和睡眠干预是护理干预的重中之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5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