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479
综合护理干预对初产妇剖宫产术后心理状态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石晓丽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常规结合舒适护理干预对初产妇剖宫产术后心理状态的影响。方法:将178例入院分娩的初产妇,按照随机原则分为常规结合舒适护理的观察组及常规护理的对照组,在产前、产后分别采用HAMA、HAMD对两组初产妇的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进行评定。结果;产前两组患者的焦虑、抑郁情绪比较无明显统计学差异(P>0.05);产后观察组的HAMA总分、精神性焦虑、躯体性焦虑及HAMD总分、精神性抑郁、躯体性抑郁的得分下降程度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采取常规结合以人为主的舒适护理综合干预初产妇,可有益于缓解产妇的抑郁、焦虑情绪,从而裨益于预后,防止产后抑郁症、焦虑症的产生。

    【关键词】剖宫产;初产妇;舒适护理;抑郁情绪;焦虑情绪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以及医学模式的日渐变迁,人们的生育观念也发生着变化,剖宫产越来越被更多的产妇及家庭所接受[1]。然如何在剖宫产中对产妇实施更好的护理措施,尤其是对于初产妇而言,较为重要。我院自2010年以来,将常规与舒适护理相结合的综合护理模式应用于初产妇的护理之中,效果较好。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选择自2010年7月~2011年10月以来,在我院产科因见红、破水或不规律宫缩而入院待产分娩的产妇178例,均为初产妇且为单胎头位,无妊娠合并症;年龄最小23岁,最大37岁,平均(25.5±8.3)岁;孕龄37~42周;定期产检者85例,未定期产检者93例。

    按照临床研究的随机对照原则,将所有患者分为2组,即:常规结合舒适护理综合干预组(简称观察组),及常规护理干预组(简称对照组),每组各89例。两组在年龄、孕龄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1.2.1常规护理入院伊始,即密切监测各项生命指征,进入待产室时,按规定时间间隔听取胎心音,观察宫缩频率的同时,确保输液管、导尿管等通畅,并鼓励产妇做深呼吸,住院期间,告知产妇勤翻身,尽早下床活动,并给与腹部包扎上置沙袋以压迫子宫,定期按摩以利于宫腔淤血的排出[2]。

    1.2.2舒适护理产前:针对初产妇对产程的恐惧、焦虑心理,首先应告知在分娩过程中予以麻醉,使其降低对疼痛等的恐惧、焦虑心理[3]。同时在产前以易懂的言语向患者介绍手术的相关知识和术前必要的检查程序等,尽可能与产妇及家属建立互相信任的护患关系。术前备皮时,尽可能允许的范围内,避免产妇的身体暴露。

    产中:控制手术室温度在22~24℃,将其体位调整至舒适、正确的位置,减少各种噪音对于产妇的惊扰,避免其恐惧心理。而在分娩过程中,巡回护士可轻握产妇的手,细语交谈以转移其注意力[2],并指导进行正确的深呼吸,胎儿娩出时,及时告知产妇,增加其心理舒适度。

    产后:送产妇回至病房后,与其正确的去枕平卧位6h后,取头垫枕头平卧位,待次日晨改为半卧位,从而有利于腹部肌肉松弛,以降低腹部切口张力,减轻疼痛。待产妇生命体征稳定后,可转入普通病房,但需保持病房安静,防止产妇疲劳与新生儿感染。

    2结果

    2.1两组产妇护理干预前后焦虑情绪状态比较产前两组患者的焦虑情绪比较无明显统计学差异(P>0.05);产后观察组的HAMA总分及精神性焦虑、躯体性焦虑的得分下降程度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1。

    表1 两组护理方式对于HAMA评分比较(x±s)

    注: 产后与观察组比较,P<0.01.

    2.2两组产妇护理干预前后抑郁情绪状态比较产前两组患者的抑郁情绪比较无明显统计学差异(P>0.05);产后观察组的HAMD总分及精神性抑郁、躯体性抑郁的得分下降程度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2。

    表2 两组护理方式对于HAMD评分比较(x±s)

    注: 产后与观察组比较,P<0.01.

    3讨论

    业已证实:产妇中尤其是初产妇,抑郁、焦虑等情绪约占90.00%以上,同时,不良情绪对于分娩及产后影响较大,以产后抑郁症、焦虑症等多见[1],因此,探寻有效的初产妇护理措施与方法,缓解产妇的紧张情绪,对于分娩的顺利进行及预后,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有鉴于此,我院妇产科在总结多年经验的基础上,加之对产妇进行的基本需求调查分析,自2010年以来以常规护理结合舒适护理综合的方法进行初产妇干预, 结果显示:产前两组患者的焦虑、抑郁情绪比较无明显统计学差异(P>0.05);产后观察组的HAMA总分、精神性焦虑、躯体性焦虑及HAMD总分、精神性抑郁、躯体性抑郁的得分下降程度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

    提示:采取常规结合以人为主的舒适护理综合干预初产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8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