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594
中风偏瘫患者的体位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高甡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中风偏瘫患者的体位护理。方法:抽取我科2010年1月—2011年12月中风偏瘫患者100例,随机分成对照组和试验组各5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试验组则在对照组的护理措施基础上给予良肢位摆放及肢体功能锻炼指导。结果:试验组患者的肌力明显好于对照组(P<0.05),有统计学意义。结论:体位护理明显缩短了中风偏瘫患者的康复时间,大大提高了患者的愈后及生存质量。

    【关键词】体位护理;中风;偏瘫

    中风亦称脑血管意外,是一组急性起病的脑血管循环障碍性疾病,以突然出现的意识障碍和肢体瘫痪为常见,已成为当今最重要的严重致残疾病,患者愈后常留下不同程度的肢体运动功能障碍,以致生活质量的下降。因此我们加强了中风患者住院期间的体位护理,实施良肢位的正确摆放,并指导患者肢体功能的锻炼,大大减轻了肢体功能障碍的程度,从而明显提高了患者生存质量。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选取我科2010年1月—2011年12月中风偏瘫患者100例,男64例,女36例,平均60.2±3.6岁,均为初次发病且无意识障碍者,随机分成对照组、试验组各50例。

    1.2方法对照组给予一般护理,如定时翻身,并适时给予瘫痪肢体的按摩,试验组则在对照组的护理措施基础上,加强了良肢位的正确摆放,并强调了肢体功能锻炼的健康指导。

    根据患者的病情及瘫痪肢体的功能状况,给以不同的体位护理方法。

    1.2.1仰卧位:头中立,面可转向患侧,头部由枕头良好支持,但胸椎不能屈曲;患侧肩胛下放一个小枕头,保持其前伸,并使上肢略抬高,上肢伸展、旋后,垫枕,腕背伸40度左右,手指伸展,拇指外展,手的高度高于心脏水平;臀部、大腿下面放置一个枕头,使骨盆向前,防止患腿外旋;下肢伸直,其外侧即骨盆下及膝下垫枕保持轻度屈膝,足背屈,足趾伸展,脚尖向上。

    1.2.2健侧卧位:患侧上肢尽量向前伸展,肘伸展,胸前垫一枕头,躯干后放置枕头以维持侧卧位,患侧下肢自然半屈曲于枕头上,且不能让足悬在枕头边缘内翻。

    1.2.3患侧卧位:是最适合偏瘫患者的体位,一般头稍高于胸部,上颈段屈曲。患侧上肢前伸与躯干的角度不小于90度,使肩胛骨前伸,前臂旋后;躯干后侧放一个枕头,健侧手放在其上或放在身上;下肢轻度屈曲呈迈步位,健侧下肢向前跨过患侧,髋、膝屈曲并由枕头支持,健侧髋、膝不要完全屈曲而应小于80度。

    1.2.4床上坐位:头部中立,躯干伸展,髋关节屈曲近直角,膝关节伸展,前方放置桌子,使患者双上肢交叉放在上面,抵抗躯干前屈,且应避免半仰卧坐位。

    1.3疗效判定肌力上升3-4级为明显好转,肌力上升1-2级为好转,肌力无改变者为无效。

    2结果

    通过正确的良肢位摆放及肢体功能锻炼的循序进行,试验组患者的肌力明显好于对照组(P<0.05),有统计学意义。结果见表:

    两组肌力恢复比较

    (P<0.05)

    3讨论

    中风偏瘫的本质是中枢性瘫痪,从康复医学的角度探讨,主要表现为脊柱水平和脑干水平的原始反射的大量释放和费用性障碍。正确的卧位姿势是康复成效的关键。良肢位是从治疗角度出发而设计的一种临时性的体位[1],是为防止瘫痪患者早期肢体痉挛、肌肉萎缩畸形而采取的功能体位,贯穿于瘫痪患者治疗的全过程,在发病初期尤为主要,是康复护理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技术。通过良肢位的摆放还有助于关节保护,防止肩半脱位、压疮、肺部感染、尿路感染、静脉血栓等并发症的出现,并且利于皮肤清洁、生活护理、大小便护理及通风透气等。因此在临床护理中加强对中风患者瘫痪肢体的体位护理和肢体功能锻炼的指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1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