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602
循证护理在心血管病介入治疗术后并发症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丁丽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研究分析循证护理对心血管病介入治疗术后并发症的影响。方法:选取于2011年2月至2012年1月在我院进行心血管病介入治疗的65例患者,将其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干预组33例患者实施循证护理,对照组32例患者只进行常规临床护理,对比两组患者临床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两组患者临床并发症发生情况对比,干预组明显少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心血管病介入治疗患者实施循证护理可有效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还可以防止下肢静脉血栓与皮下瘀血,提高临床治疗效果,值得推广。

    【关键词】循证护理;心血管病介入治疗;并发症

    介入治疗是一种微创疗法,患者感受到的痛苦比较小,且临床治疗效果比较理想,但其治疗后的并发症问题已引起人们的关注,如何能有效降低临床并发症的发生率成为众多临床医护人员研究的课题。笔者选取于2011年2月至2012年1月在我院进行心血管病介入治疗的65例患者,其中33例患者实施循证护理,其余32例患者只进行常规护理,取得良好效果,现汇报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选取于2011年2月至2012年1月在我院进行心血管病介入治疗的65例患者,其中男39例,女26例,年龄41~88岁,平均年龄54±5.2岁。将其随机分为干预组33例和对照组32例,两组患者各临床资料对比差异性不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干预组33例患者实施循证护理,对照组32例患者只进行常规临床护理,对比两组患者临床并发症发生情况。

    1.3 统计学分析本次研究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组间对比采用x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干预组患者1例发生低血压、发生率为3.0%,局部血肿1例,发生率为3.0%,2例患者发生血管迷走反射,发生率为6.1%,0例皮下瘀血,发生率为0%,本组未发生下肢静脉血栓;对照组患者由3例发生低血压,占9.4%,2例局部血肿,发生率为6.3%,5例发生血管迷走反射,发生率为15.6,3例皮下瘀血,发生率为9.4%,1例下肢静脉血栓,发生率为3.1%,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情况对比,干预组明显少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如表一所示:

    表一两组患者并发症情况对比(n/%)

    3 讨论

    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包括病情监测、用药护理、饮食护理、并发症护理等措施。干预组患者给予循证护理干预,具体措施如下:

    3.1护理准备心血管病患具有自身的病征特点,给予介入治疗后并发症也具有典型性特征,给予循证护理时首先要搜索相关文献,了解心血管病介入治疗术后的并发症类型和特点,进行特定化、结构化分析。其次,根据所了解的病患并发症特点,进行相关文献查找,总结众多专家的护理经验,寻找护理干预措施支持证据。第三,对于所搜索到的文献进行科研评析,印证支持资料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第四,了解病患的具体病情,采集病患的背景资料,对其性格特征、家庭背景、经济条件、受教育程度等进行记录分析。第五,成立护理小组,根据病患的个人情况与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相配合,制定有效的护理计划,给予实施[1]。

    3.2术后低血压护理手术后有5%左右的患者会发生低血压,若没有采取有效处理措施,就会引发不良后果,尤其对于有瓣膜病及冠心病的患者后果更为严重。对此我们采取以下措施:每位患者术前禁食时间3~8个小时[2]。造影剂在高渗作用下会增加血容量,这就会导致患者在手术后的3小时左右出现血压下降的情况,所以手术后要尽快将患者体内的造影剂排干净,临床常采用的的排出方法是摄入大量的水分,但这并不能维持患者正常的体液,此时就需要进行体液补给,而补给量要根据患者的心功能决定。若发现患者出现低血压情况要及时上报医生,采取相应措施[3]。

    3.3血管迷走反射护理手术后有5%左右的患者会发生血管迷走反射,临床主要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出汗、心率缓慢及血压降低等情况,若不及时处理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对此我们采取以下措施:在拔管前和患者进行沟通,将拔管的意义告知患者,消除其心中的不安与焦虑。常规维持静脉通道,进行扩容,确保抢救器械及药物处于备用状态,进行穿刺时进行局麻来消除患者疼痛感;拔除动脉鞘管后按压穿刺点20分钟以上进行止血。患者拔管后的半个小时内要密切监视生命体征,询问患者是否有不适感[4]。

    3.4出血、血肿护理手术中为了避免因穿刺点损伤而引起血肿、出血等情况,患者要常规进行抗凝。患者手术后三天左右是最容易发生血肿的时间,护理人员要密切观察患者的动脉及敷料情况,对是失血量进行评估,必要时采用手压法;患者休息及活动时避免使腹压增加而引起血肿或出血的行为[5]。

    本次研究中,实施循证护理的患者低血压、血肿及血管迷走反射的发病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对比具有显著差异性,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同时干预组患者通过循证护理还有效防止了下肢静脉血栓及皮下瘀血的发生,与对照组相比具有统计学意义,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3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