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604
老年恶性肿瘤患者不同阶段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关键词】老年 恶性肿瘤;不同阶段;心理特点;分阶段护理

    针对老年恶性肿瘤患者的不同阶段心理变化进行评估,总结出患者的不同阶段心理特点,提供相应的分阶段个性化的心理护理,使患者获得最佳医疗护理服务质量。笔者对近2年来本科室收治的51例住院治疗不同阶段老年恶性肿瘤患心理特点,提供分阶段及个性化的心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科室2010年1月-2012年2月老年恶性肿瘤患者51例,男性34例,女性17例,年龄60~89岁,平均72.5岁。均经临床和病理证实为恶性肿瘤。平均住院时间31天。

    2老年恶性肿瘤患者不同阶段的心理特点

    2.1住院早期:住院早期为住院的第1-7天,分析早期心理演变过程有以下几种心理反应。(1)猜疑心理:在疾病确诊前,既想了解自己的疾病和预后,又害怕知道真相。对医务人员和亲属的言行、表情特别敏感,怀疑对自己不讲真实病情。(2)恐惧 、焦虑:当患者病情最终确诊后,误以为患了恶性肿瘤就一定会很快死亡,有对病痛的恐惧和对与亲人分离的恐惧等。焦虑是对恐惧的自然反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