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605
手术后疼痛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本文分析了手术后疼痛的原因,包括身体部位的伤口、体位、精神因素,还有受术者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家庭经济条件、家庭态度等,均会影响疼痛的程度、范围及持续时间。制订了减少手术后疼痛的措施及护理干预,同时提出护士对术后疼痛患者实施护理过程中应从社会、心理、生理等方面进行护理。

    【关键词】术后;疼痛;护理

    手术后疼痛,多是损伤的直接结果,但疼痛的类型、范围、强度及伴随着躯体反应与患者不同的心理情绪密切相关。手术后疼痛刺激可引起机体交感神经活动过度增强,出现心率增快[1]。由于疼痛引起的呼吸肌痉挛和运动力下降,可引起肺炎、肺不张等并发症,尤其是老年人、吸烟者和患呼吸系统疾病者更明显。疼痛引起的应激反应会使机体处于一种高凝状态,对于有些患有心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或有凝血功能异常的患者极为不利,可引起术后致命的并发症和血栓形成,造成心脏和脑血管意外[2]。手术后疼痛对人体心理的影响主要表现为焦虑、恐惧、失眠。这些心理反应加之疼痛的影响,无疑会延缓患者的康复过程,使一些患者产生较为严重的术后并发症。因此,分析手术后疼痛的原因及护理干预,对减少手术并发症及增快病情的康复具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1 手术后疼痛原因

    1.1 身体部位的伤口是引起疼痛的直接原因

    术后疼痛的程度与病情、病程、手术类型、手术时间、麻醉方法有关。

    1.2 体位影响疼痛

    术后患者由于麻醉后去枕平卧,加上常规静脉输液,留置尿管,不动、不翻身呈固定仰卧位,使疼痛加重。

    1.3 精神因素影响疼痛

    有的患者担心手术会影响以后的身体健康;患肿瘤者,则怀疑自己是否患有恶性肿瘤;有的担心日后的工作、生活和家庭关系等等,紧张多虑的情绪导致复杂的心理变化,因此加重了疼痛[3]。

    1.4 其他影响因素
, 百拇医药
    如受术者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家庭经济条件、家庭态度等,均会影响疼痛的程度、范围及持续时间。

    2 减少手术后疼痛的措施

    近年来,随着疼痛学、社会学、心理学及护理学的发展,护理人员对术后疼痛的认识逐步提高,在使用药物、给药技术和其他非侵袭性方法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护士在为术后疼痛患者实施护理过程中应从社会、心理、生理等方面进行护理。

    2.1 转变观念,提高对术后疼痛的认识将疼痛作为继T、 P、 R、 BP四大生命体征之后第五生命体征,贯穿于每个病人的护理始终。据报道,有50%以上病人术后72h仍疼痛不止[3]。一般病人在接受手术的同时也接受了术后会疼痛的观念,而这一观念也成了医护人员对术后病人主诉疼痛时最好的理由,鼓励病人克服疼痛、忍耐疼痛,过多地考虑,甚至夸大了止痛药带来的副作用和成瘾性,忽视了因疼痛带来的各种应激反应。由于观念的错误,往往是病人主诉疼痛难忍和要求镇痛时才被动处理,且用药单一,剂量不足。
, http://www.100md.com
    2.2 术前帮助患者与预料的疼痛作斗争

    解答患者对手术存在的顾虑,也可与麻醉医师联系采用超前镇痛方法。

    2.3 术后疼痛的护理(1)术后数小时内,由于麻醉药物作用,患者暂时不感疼痛,此时应充分休息,避免交谈。依麻醉方式,判定麻醉药的有效时间,给予患者翻身,使其呈自然放松的姿势,减轻疼痛。(2)麻醉药物作用消失后,此时患者往往感到最疼痛,医护人员应鼓励患者家属给予细致、体贴的照顾。对患者疼痛相应部位或反射区的按摩,嘱患者深呼吸,讲讲开心的事等,以转移注意力,帮助患者放松,发挥自身作用、缓解控制疼痛。(3)尽管术后非药物止痛,是整体护理的追求,但实际中,药物止痛是手术后常用的方法之一。在VRS疼痛评定的基础上,采用小剂量、多种止痛剂联合应用,减少了麻醉性药物的不良反应,又有效地缓解了患者的疼痛[4]。(4)术后患者及其家属都想知道患者术中的情况,作为一名现代护士应仔细翻阅病案,了解患者的现病史、术前、术中、术后各种病情记录,以温柔关怀的语言,指导家属及患者了解术后恢复期应注意的健康常识,以缓解患者精神上紧张的情绪,减轻家属的担忧,主动积极地配合医疗护理,减少、减轻疼痛。(5)术后根据患者不同的术式,尽早及时拔除尿管,鼓励患者尽早自动翻身、下床活动,自解小便,发挥患者自身的作用,是最有效的止痛方法之一。
, 百拇医药
    手术创伤会给患者带来疼痛等不适症状,对疼痛进行正确观察、评估并提出预见性的护理措施,是减少术后疼痛、使患者顺利康复的关键。因此,分析手术后疼痛的原因及护理干预,对减少手术并发症及增快病情的康复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胡晓红.有效地控制疼痛.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9,18(6): 282.

    [2]何观花.手术后疼痛护理中的误区.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6(3):280.

    [3]王增英.加深对疼痛和止痛的机理认识提高护理质量.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5,14(6):258.

    [4]从志强,从志斌.对术后镇痛护士应注意的问题.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5,14(2):74., 百拇医药(李有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