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609
胃癌术后胃瘫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目的探讨胃癌术后发生胃瘫的护理方法。回顾性分析我科2008年—2011年12月发生胃瘫12例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这些胃瘫患者经过1个月~3个月的非手术治疗和精心护理康复出院。结论采用完善的综合治疗及护理方法,可以协助胃癌术后胃瘫患者康复出院。

    【关键词】胃癌胃瘫综合治疗护理

    胃瘫是指胃大部切除术后残胃瘫综合征(PGS),也称功能性胃排空障碍,是指胃大部切除术后激发的非机械性梗阻因素引起的功能性胃排空延迟,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胃部分切除术后的并发症.发生率为3%一4%。胃瘫的主要临床特点为腹部手术后数日肛门曾恢复排气,胃肠减压解除后不久即出现腹胀呕吐,进食后症状加重,再禁食水,胃肠减压后症状缓解,经1项或者多项检查提示无机械性梗阻征象。此症状持续10 d以上无改善即可诊断胃瘫。大多胃瘫患者一般于3周~4周可恢复,极少超过4周。我科从2000年—2010年10月胃癌术后发生16例胃瘫,经过诊治护理3周左右恢复,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为本院收治的16例患者,其中男6例,女10例,年龄44~79岁,平均60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