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266
扎西中胡椒碱含量测定色谱条件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目的:确定扎西中胡椒碱含量测定理论的色谱条件。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结果:扎西中胡椒碱的含量为2.49mg/g。结论:方法操作简单,重现性好,专属性强,可作为扎西含量测定方法。

    【关键词】扎西;高效液相色谱法;胡椒碱

    扎西为传统蒙药验方,是由光明盐、荜茇、诃子、大黄等九味药组成的复方制剂主治温胃、消食、解毒、化积、解痉,用于消化不良,药物、食物中毒,胃痉挛,胃腹胀满。荜菝为处方中的主药,有止血生肌,收湿敛疮之功效。文献记载[1]荜茇主要含有胡椒碱,参照中国药典2010版一部中荜茇项下的含量测定方法,选择胡椒碱作为指标成分,对本制剂中的荜茇进行了HPLC含量测定方法研究。经分析方法验证,表明该方法重现性好,专属性强,方中其它组分对胡椒碱的测定无干扰,故以胡椒碱作为测定指标,作为扎西含量测定方法。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岛津LC—2010AHT高效液相色谱仪,LCsolution工作站,sartorious BP211D型电子天平。UV—1700紫外分光光度仪。

    色谱柱 色谱柱填充剂为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