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633
神经外科重症监护患者气管插管的护理探讨(1)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目的:探讨气管插管病人的有效护理方法,规范护理措施,减少并发症。方法:通过正确的导管固定、气道湿化、有效的吸痰方法、气囊管理科学的护理方法,预防及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结果:本组60例气管插管病人,历经插管时间最长25天、最短3天的规范护理,无并发症的发生。讨论:根据气管插管患者的气道特点,探讨正确有效的护理措施,提高护理质量。

    【关键词】气管插管; 护理 ;管理

    气管插管是危重病人抢救的一种常用的急救术。其护理质量是治疗成败的关键,在护理工作中对有创人工气道管理不善,将会引起人工气道创口的感染、堵塞、肺部感染等并发症,从而影响了抢救或导致抢救失败。现在结合临床工作就其护理特点进行分析、探讨。

    气管插管术的定义:气管插管术是将特制的气管导管、通过口腔或鼻腔插入气管内,是气管内麻醉、心肺复苏或呼吸机治疗的必要技术。

    1临床资料

    2008年1月—2010年1月我科收治颅脑手术病人60例,其中男性42例,女性18例。脑出血31例,颅脑损伤脑挫裂伤伴血肿 28例,其中应用呼吸机机械通气33例。本组病人均为颅脑术后昏迷的病人。由于加强了术后气道的护理,均降低了肺部感染的危险。

    2护理措施

    2.1术前准备

    2.1.1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及消毒隔离制度,按六部洗手法彻底洗手。物品清洁消毒,一人一用一消毒,气管插管外包装完整,无潮湿。

    2.1.2病房保持温度18℃~22℃,相对湿度60%~70%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