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638
对吐鲁番地区各族护理人员焦虑现状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韩华 杜燕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为了解吐鲁番地区各族护理人员焦虑现状进行调查,以便能够采取相应措施,有针对性的改善护理环境,增强护士职业认同感,通过各种方式改变焦虑现状,从而更好的工作。结果 护士的焦虑得分平均为(50.93±5.31)分,明显高于国内常模,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其中汉族护士焦虑分值高于少数名族护士。结论 采取各种措施为各族护理人员创造良好工作环境,从而降低焦虑发生率,提高护理质量及维护护士的身心健康。

    【关键词】各族护理人员;焦虑;调查

    随着社会的发展,医学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身健康要求更加关注,同时由于人们法律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对护理服务的要求也随之提高,而相对滞后的护理现状也使这一矛盾较为突出的显现出来,护理人员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在长期的压力下,护理人员心理问题逐渐显现,其中最为突出的表现为焦虑,焦虑是一种心理疾病具有持久性焦虑、恐惧、紧张情绪和植物神经活动障碍的脑机能失调,常伴有运动性不安和躯体不适感(1),如果护士长期处于焦虑中,那么他的工作及生活、身心健康都将受到严重影响,为此,笔者对我地区各族护理人员焦虑现状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采用方便抽样的方法,选择吐鲁番地区三所二级甲等医院临床护理人员为调查对象,纳入标准:中国国内注册护士,在知情同意原则下自愿参与研究,共调查护理人员194名。年龄20-50岁。平均年龄32.24±6.58岁。

    1.2方法。

    ⑴资料收集,调查前调查员统一培训,简要说明填写要求,并强调是近一周内的感觉,调查对象填写完后当场收回,共发放问卷210份,有效问卷194份,合格率92.4%,⑵研究工具,问卷包括两个部分① 一般资料,年龄、学历、民族、所在科室、职称、文化程度 ②焦虑自评量表(SAS)﹝1﹞评定护理人员的焦虑情绪,该量表共20个条目,每个条目均有1-4四级评分,其中5、9、13、17、19条目为反向评分,20个条目得分相加再乘以1.25即为焦虑得分,总标准为小于50分为正常。

    1.3数据处理,使用百分率、构成比、SPSS13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P<0.01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人员一般情况调查,见表1

    2.2吐鲁番地区各族护理人员焦虑分值与国内常模对比,见表2

    2.3少数名族护士与汉族护士的焦虑分值对比,见表3

    表1护理人员一般情况调查

    表2 吐鲁番地区各族护理人员焦虑分值与国内常模对比

    表3少数名族护士与汉族护士的焦虑分值对比

    3讨论

    从本次调查结果看,吐鲁番地区各族护理人员焦虑得分明显高于国内常模,其中焦虑分值小于50分的94人,50-59分,57人,60-69分,37人,大于70分的6人,表明本地区的护理人员焦虑状态较为严重,它与我们所处的环境是分不开的。

    3.1社会因素,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的愈加关注,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获得信息的途径增加,对医疗护理的要求也日益增高,广大患者已不满足于简单听从医护人员的安排,他们要享有知情权、同意权,同时有很强的维权意识,由于现在社会上的舆论放大了医疗纠纷和医患矛盾,导致医患之间互不信任,甚至我地区某一医院发生了患者家属拿DV机全程跟拍医护人员的救治过程,说是要保存证据,更加大了护理人员的心理压力

    3.2随着医学的突飞猛进,各种新技术、新的设备日渐应用于临床,护理人员接触到不少新的诊疗技术所带来的相应的护理问题,使护理人员急需不断学习,以适应医学技术的发展,而我国护理人员的学历普遍偏低,我地区又是少数名族聚集区,患者多为民族患者,有些对汉语不懂,致使汉族护士与其交流存在障碍,而相当一部分民族护士对汉语掌握的也不熟练,他们既要克服语言障碍又要掌握很多专业性很强的护理技术,有很大的难度,加重了他们的焦虑。

    3.3护理人员配置不足:护理人员缺编,在全国都是老生常谈,在我地区同样存在,由于我国大力改善群众的就医条件和措施,开展新农合,使广大群众都能看得起病,使他们有机会都能到医院就诊,致使医院患者激增,而相应的配套措施落后,人员配备不足,致使护理人员超负荷工作,没有精力和时间再去学习和深造,从调查中可看到,汉族护士焦虑比少数民族分值高,因为我地区的民族习惯要求女性在家承担更多的家务,相应的投入工作的精力不足,这就使汉族护士在工作中投入更多的精力,因而也承担更大的压力。

    3.4外部支持力度不足,重医轻护的观念仍有不同程度的存在,护理工作的外部支持力度不足,由于基层医院底子薄,护理人员从事很多非护理工作的现象仍然存在,工作量与工作报酬的不成比例也困扰着护理人员。

    4建议

    护士的身心是否健康与患者及医疗安全有密切的联系,为护士解压和减压是卫生主管部门急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笔者提几点建议

    4.1本地区卫生主管部门要对护理人员进行合理配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7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