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640
急性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目的:总结50例急性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的急救,对抢救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的护理措施进行探讨,以提高临床抢救的成功率。方法:早期彻底洗胃,阻止毒物继续吸收,同时给予解磷定、阿托品等解毒药品,血液灌流,对症支持治疗,在做好一般基础护理的情况下,加强对病情变化过程的观察与护理。结果:43例痊愈出院,7例因服药剂量过大,抢救无效死亡。结论: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强对病情的观察与一般基础护理,对抢救急性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有机磷农药中毒;护理

    有机磷农药中毒是基层医院的常见中毒之一。有机磷农药可经呼吸道、消化道以及完整的皮肤侵入人体。经呼吸道和消化道吸收迅速而完全。吸收6~12小时血中浓度达最高峰。有机磷的中毒作用主要在于抑制体内胆碱酯酶,造成乙酰胆碱大量蓄积,引起以乙酰胆碱为传导介质的神经过度兴奋的症状[1]。现将我院收治的50 例急性重症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2005年5月~2010年5月我院收治50 例急性重症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男性21 例,女性29 例,年龄最小13岁,年龄最大62 岁,平均年龄37.5 岁。全部为口服中毒,毒物口服剂量为50~250ml。痊愈出院 43例,占86 %,死亡 7例,占14%。

    2急救措施

    2.1彻底洗胃,清除毒物,终止毒物的继续吸收。必要时,保留胃管。

    2.2阿托品的应用:首剂阿托品尽可能静脉注射,注射后1~4分钟开始发挥作用,8分钟时达作用高峰。阿托品的应用以早期、足量和维持足够时间为原则[2]。

    2.3胆碱酯酶复能剂的应用:能迅速解除烟碱样症状,剂量不可过大、推注速度不宜过快,忌与碱性溶液配伍。中毒时间超过3天,因体内胆碱酯酶已经老化,难以复活。

    2.4支持对症治疗:对于有机磷农药中毒的三大并发症:肺水肿、脑水肿、呼吸衰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