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267
刺五加的药理研究及现代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刺五加为五加科植物刺五加干燥根茎或茎。是一味古老的补虚类中药,临床上,长期以来用于治疗脾肺气虚证、肾虚腰膝酸痛、心脾两虚、心神失养之失眠、健忘等证。近年来,国内外对刺五加的药理研究发现,刺五加具有双向免疫调节、抗肿瘤、抗衰老、抗辐射、抗疲劳、抗应激、耐缺氧、抗心律失常、双向调节血压和中枢神经系统作用等功能,现将有关方面的研究及应用综述如下。

    1抗疲劳

    国内外研究发现,刺五加苷B、刺五加苷E和绿原酸是抗疲劳作用的活性成分。小鼠游泳耐力试验表明,刺五加具有明显增强小鼠运动耐力作用,能增强小鼠活动能力,具有抗疲劳作用[1]。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刺五加能够增强乳酸脱氢酶(LDH)活力,有效降低运动后血乳酸水平,同时,增强腓肠肌收缩力,延长疲劳时间,具有抗疲劳作用。临床上应用刺五加治疗运动性疲劳症。

    2抗肿瘤

    刺五加抗肿瘤的活性成分是刺五加总苷和刺五加多糖。刺五加总苷对动物实验性的移植瘤、药物诱发瘤、癌的转移、扩散和小白鼠白血病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还能减轻抗癌药物的毒性。刘起华等[2]抗肿瘤实验发现:刺五加多糖对小鼠S37、S180肝癌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对615白血病无效。研究表明,刺五加多糖对肿瘤无直接灭杀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