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649
上消化道出血122例的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目的:探讨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临床护理措施。方法:回顾性分析122例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临床治疗与护理资料。结果:本组患者均给予对症治疗与整体护理干预,经过精心的临床诊治与护理,本组122例患者,痊愈出院112例,病情好转7例,死亡3例。结论:在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临床护理中,必须采取全面的护理措施,以促进患者的及早康复。

    【关键词】上消化道;出血;临床护理

    上消化道出血是指因各种上消化道疾病引起的严重并发症,以食管、十二指肠、胰、胃、胆管等屈氏韧带以上脏器疾病引起的消化道出血症状为主。上消化道出血患者主要表现为:呕血、便血及不同程度的周围循环衰竭等症状,如果处理措施不当,有可能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1]。因此,对于上消化道出血患者采取整体护理措施是十分重要的,对于患者的及早康复具有积极的意义。本文总结了本院122例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相关护理经验,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本院2010年1月-2011年6月收治的上消化道出血患者122例,男性68例,女性54例;年龄19-77岁,平均(52.8±1.4)岁。本组病例均表现为不同程度的乏力、发热、呕血、便血与休克等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