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651
腹腔镜嗜铬细胞瘤围手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目的 探讨肾上腺嗜铬细胞瘤患者腹腔镜手术围手术期的护理方法。方法 对19例行腹腔镜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切除术的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术前针对性的进行心理护理、降压及扩容。术后密切监测血压、心率等,并注意并发症的观察和护理。结果 19例患者均手术顺利,术后均恢复良好。结论 充分做好术前护理和术后密切观察、精心护理是提高手术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腹腔镜;嗜铬细胞瘤切除术;围手术期护理

    肾上腺嗜铬细胞瘤临床少见,发生于嗜铬组织的良性肿瘤,70%发生于肾上腺髓质,临床上可产生以阵发性高血压为主要症状的多器官、多系统紊乱。手术是目前治疗肾上腺嗜铬细胞瘤最为有效的方法,但风险极大。腹腔镜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切除术具有组织损伤小、出血少、术后疼痛轻、恢复快及并发症少等优点。但由于术中可发生剧烈的血液动力学变化。手术也具有一定的困难和风险[1-2]。加强围手术期护理对提高手术成功率、减少并发症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我院自2007年1月—2011年1月,共行腹腔镜嗜铬细胞瘤手术19例,术后病人血压平稳,无肾上腺危象及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19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