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268
胸心血管外科疾病的整体护理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胸心血管外科疾病是一种直接威胁心肺等重要脏器的重症疾病,具有发病急、病情重的特点。整体护理是整体护理是一种新兴的护理工作模式,他是以患者为中心,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基础框架,把护理程序系统化地用于临床护理和护理管理中去的思想和方法[1]。整体护理实施以来,我院胸心血管外科护理质量得到了提高,现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所有患者均为我院住院的心胸血管外科患者,观察组为2008年1月至2010年1月之间在住院的心胸血管外科患者,共458人。其中男性327人,女性131人。平均年龄59岁。另一组(对照组)为1998年1月至2000年1月间患者432人,其中男性285人,女性147人。平均年龄57岁。两组在年龄、性别、病种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处理方法

    2.1病情评估对于外伤患者,首先判断其生命体征是否平稳,有无胸腔出血,继而做好术前准备。对于肿瘤患者以及其他择期手术患者,一般应制定合理的饮食休息和心理护理方案,为择期手术做准备。

    2.2术前准备

    2.2.1 生理准备[2]:指导肺功能训练,预防感冒,防止术后肺部并发症。禁食水,防止麻醉手术并发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