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655
谈呼吸衰竭气管插管呼吸系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呼吸衰竭以缺氧和或二氧化碳潴留为标志,气管插管是临床上抢救各种原因引起的呼吸困难、呼吸衰竭及呼吸停止病人的一种重要措施,从而达到增加通气量,改善通气功能,减少呼吸耗氧为目的。其比气管切开创伤小,由于不能说话造成沟通障碍,导致不能有效的咳嗽和咳痰,易发生呼吸系统并发症,需加强全面的护理,做好呼吸道管理,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关键词】呼吸衰竭;气管插管;呼吸系统;护理

    1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20例,男13例,女7例;年龄50~80岁,平均65岁,经有效的心理护理及呼吸道护理,未发生肺部感染、管道阻塞等并发症,气管套管留置7~14天均顺利拔除出院。

    2机械通气期间的护理

    2.1非语言表达能力的培训根据病人不能说话的特点,学会用手势或书面表达表情及对护理的要求如口渴、疼痛、发热、有大小便等。患者暂时失去语言表达能力及上呼吸道的保护功能应密切观察,及时了解其要求及病情变化,各项操作均应按无菌操作进行。

    2.2插管护理:①保持气道通畅。1~2 h吸痰1次,以免时间过长使痰液结痂造成堵塞。若痰液粘稠不易吸出时,可用无菌生理盐水20ml加庆大霉素8万U、地塞米松5 mg,每次吸痰前自导管外口滴入2~5ml,以稀释痰液并刺激患者呛咳反射,以利痰被吸出。严格无菌操作,防止感染。吸痰深度以吸痰管到达导管内口为宜,过深易损伤气管粘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