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664
糖尿病患者护理健康教育模式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糖尿病是临床常见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掌握其发病的机理,增强预防、治疗、保健知识,有助于更好地护理糖尿病患者,造福于大众。

    【关键词】糖尿病;健康教育;护理

    随着人们群众物质和精神文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模式的日益现代化及社会老龄化,糖尿病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逐渐增加,且发病率有年轻化倾向。糖尿病是终身疾病,需要终身治疗。每位患者仅限于在医院期间的治疗是远远不够的,他们需要了解和掌握糖尿病相关知识,最终达到自护目的。面对这些数量日趋庞大的患者群,加大健康宣教力度,让他们认识到糖尿病及并发症给自身和社会带来的潜在危害,自觉自愿地完成治疗和保健,对降低医疗支出、提高生活质量,维护身心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作用[1]。

    1健康教育模式

    1.1集中授课由门诊宣教处组织统一安排。授课对象为糖尿病患者及家属或有兴趣前往听课的人们。授课者为医护人员或聘请专业人士。授课时间、地点、内容统一安排,以多媒体形式授课。优点是直观、生动,由于许多资料细节配有图片说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