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270
凝聚胺技术在临床输血检验中的优势及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高乐俊 王树诚 石效荣 王蕙
第1页

    参见附件(1938KB,2页)。

     【摘要】目的比较凝聚胺技术与其它输血技术在临床输血中的应用,并探讨其优势及应用价值。方法 对于在本院进行输血的200例正常受试者,分别应用运用凝聚胺法、盐水法、酶法及抗人球蛋白试验法进行效果比较。结果 与其它方法相比,凝聚胺优势显著,其灵敏度较高,可以检出IgM和IgG等不完全抗体。结论 凝聚胺技术具有灵敏度高、应用简便等优势,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凝聚胺技术;临床输血

    凝聚胺技术是目前临床上应用比较广泛的,主要用于检测不完全抗体的一种方法,其灵敏度高、操作简便,不仅可以应用于血型鉴定和交叉配血,同时在抗体的筛选以及自身免疫溶血性贫血中也有广泛应用[1]。本次研究对于在本院进行输血的200例受试者,对不同的输血检测方法进行比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院200例正常受试者,男94例,女106例,年龄7~62岁,平均(27.5±3.2)岁。

    1.2方法

    1.2.1试剂凝聚胺试剂pohybrene (台湾Baso 公司),微柱凝胶卡(长春博迅生物技术责任公司);酶法试剂(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产品);抗球蛋白法试剂(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产品);盐水法试剂均由本院提供。

    1.2.2实验原理 凝聚胺是一种带有正电荷的聚合物,能够中和肝素,当凝聚胺溶解时,所带的正电荷会与红细胞表面的负电荷作用,使得红细胞电位下降,这时,红细胞就会发生非特异性凝集,而悬浮液能够中和使红细胞发生凝集的凝聚胺[2],使得红细胞的凝集又重新散开,但是由抗原抗体作用产生的特异性凝集不会散开,这样就可以检测红细胞表面是否含有特异性抗体[3]。

    1.2.3实验方法 取2支管,其中在主侧管中加入受血者血清2滴和献血者红细胞悬液(3% ~ 5%)1滴, 在次侧管中加入献血者血清2滴和受血者红细胞悬液(2%~ 5%)1滴,然后按照凝聚胺试剂说明进行操作[4]。根据结果,若出现凝集情况者,用自制筛选细胞对凝集着血清进行抗体筛检,若结果为有特异性抗体,则需对抗体进行鉴定。

    1.3统计学处理若为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χ±s)的形式表示,统计学分析采用两组间的t检验进行,若是定性资料,采用卡方检验或秩和检验进行分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统计软件应用SPSS。

    2结果

    2.1凝聚胺法、盐水法、酶法及抗人球蛋白试验法检测不完全抗体的灵敏度实验,其结果提示:凝聚胺法的灵敏度较其他方法高,具体结果见表1.

    2.2凝聚胺法的特异性凝集与非特异性凝集:在200例受试者中,有112例在10s非特异性凝集消失,占54. 5%;88例在20s内消失,占46%;而3min内特异性凝集并不消失。其结果见表2

    3 讨论

    目前临床上主要交叉配血法有盐水法、酶法、抗人球蛋白法和凝聚胺法,不同的方法都具有各自的特点,盐水法:操作简单、迅速,但是并不能发现不完全抗体,如果仅仅只用盐水法避免不了不完全抗体引起的配血不合,具有一定得危险性,此时,必须与酶法或抗人球蛋白法联合应用才行;酶法或抗人球蛋白法:这两中方法操作复杂,实验步骤较长[4];因此,临床上主要采取凝聚胺法进行配血,其可以大大缩短时间,不仅能够检测出完全抗体及不完全抗体,同时对于一些特异性抗体也能够检测出来,同时,凝聚胺法灵敏度比其他方法高出2倍~250倍[5],能够很好的适应临床输血的特点。

    本次研究发现,对于不完全抗体检测方面,除盐水法不能检出外,凝聚胺技术、酶法和抗人球蛋白法均可以检测出进行比较,三种方法结果基本一致,但凝聚胺技术具有灵敏度较高[6]。因此, 在临床工作中开展凝聚胺技术有较大应用价值

    综上所述,凝聚胺法用于临床输血中,其结果是较为满意,灵敏度较高,输血反应时间短,同时操作简,可以作为是目前医院交叉配血的理想实验方法[7]。

    参考文献

    [1] 胡丽华. 临床输血检验[M] . 北京: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2004:135.

    [2] 胡宗煌, 徐正平, 莫开华. 凝聚胺试验在交叉配血中的应用[J] . 云南医药, 1999, 7( 6) : 433.

    [3] 吴毅, 肖瑞卿, 林武存. 凝聚胺法检测不完全抗体的评价[J]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1996, 18( 3) : 23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938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