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672
老年糖尿病患者白内障超声乳化围手术期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总结了98例(128眼)老年糖尿病性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并发症的护理经验,包括术前的心理护理、知识宣教、饮食指导、血糖监测等,术中护理,术后后密切观察眼部及严格无菌操作以及加强出院指导,认为精心的观察及护理是减少并发症的关键。

    【关键词】老年人;糖尿病;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后并发症;健康教育

    随着我国十年来的城市化进程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加,糖尿病患病率翻了近两倍,已成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国,目前中国已有超过9400万的糖尿病患者。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白内障并发白内障高达48%,大约是非糖尿病患者的4倍。糖尿病患者的白内障手术愈合能力差,容易发生眼内出血、感染和视网膜病变、恶化纤维素性渗出等并发症。超声乳化手术是目前治疗白内障的首选方法,为了更好地减少手术并发症,提高术后疗效,加强围手术期的健康教育,是手术成功的保障。我科科 2010 年 1 月 ~2011年4 月收治98例(128眼)白内障合并糖尿病患者 ,实施围术期健康教育,取得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2010年1月~2011年4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