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680
肿瘤病人第二治疗最佳宣教模式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刘峰 郭翠英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肿瘤病人第二治疗(即常规化疗、放疗、手术治疗后的继续治疗)期间的最佳健康宣教模式,为临床实施健康教育提供方法指导。方法在传统健康宣教的基础上实施心理治疗与双向(患者及家属)宣教,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病人接受健康教育的有效性和配合治疗护理的主动性均明显提高。结论:心理治疗与双向宣教相结合的健康宣教方法,对降低病人的负性情绪反应,延长生存时间,提高生存质量具有积极意义,为最佳健康宣教模式,值得推广。

    【关键词】肿瘤病人;第二治疗;健康教育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2009年1月至2011年10月我院国家级重点肿瘤专科进行“第二治疗”的肿瘤病人151例,男86例,女65例,12~78岁。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组77例,男43例,女34例,护理治疗项目553例次;对照组74例,男42例,女32例,护理治疗项目498例次。

    1.2方法对照组用传统宣教法,按肿瘤的标准健康教育计划进行宣教,内容包括肿瘤专科知识、休息卧位、出院指导等;治疗组系在传统宣教的基础上实施心理治疗与双向宣教。心理治疗即首先根据患者的行为特点、或者心里测量结果,对患者作出正确的心理诊断,然后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计划和实施方案,如团体教育计划与实施方案、个体教育计划与实施方案、随时疏导与语言行为影响方案等,计划与方案的选择视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利用与患者接触的每一次机会,对患者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心理治疗,使患者相信肿瘤通过积极治疗护理,部分可以治愈,部分能提高生存质量、延长寿命,从而坚定病人的信心,正视治疗中出现的不良反应,消除悲观绝望情绪,积极配合治疗与护理,争取最佳疗效;对病情、文化层次大致相同的患者采用团体教育计划与实施方案,对患者集中进行心理治疗;对有隐私的患者采用个体教育计划与实施方案,解除其内心痛苦,矫正其不良行为,重建新的行为模式。

    双向宣教即同时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健康宣教,通过家属参与,增加患者参与护理计划、配合治疗护理的主动性及执行护理计划、建立健康行为的积极性。

    1.3判定标准患者能叙述70%以上的宣教内容为有效;患者能主动协助完成各种治疗护理为配合。

    2 结果

    两组病人接受健康宣教的有效率见表1

    表1两组患者接受健康教育的有效率

    治疗护理配合率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治疗护理配合率

    P<0.01

    3 讨论

    健康宣教是整体护理的切入点,更是做好优质护理服务的基础。癌症病人几乎无一例外的存在心理障碍,表现多样化,70%的病人表现为焦虑、抑郁。接受“第二治疗”的肿瘤病人,因长期住院,反复放疗、化疗,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更为严重,常常悲观绝望,不配合治疗与护理,对此,尽管传统健康宣教采取了多种形式,仍较难以被病人接受,用心理治疗与双向宣教相结合的健康宣教方法,使得家属更支持、患者更动性。经反复临床实践,有效率明显提高,对降低病人的负性情绪反应,延长生存时间,提高生存质量具有积极意义,为最佳健康宣教模式,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马伟娜,徐华.中学生生活事件、自我效能与焦虑抑郁情绪的关系[J]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6,14(3):303-305.

    [2]谭诗生,李杭,罗健,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4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