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271
ISI值的改变对于PT-INR结果的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张红星
第1页

    参见附件(947KB,1页)。

     【摘要】本文主要通过论述ISI值的改变对于PT-INR结果的影响情况,分析给血凝仪机器输入正确的ISI值对于保证PT-INR结果准确性的重要性。

    【关键词】PT;凝血试验;INR;ISI

    不同凝血活酶试剂测定PT(凝血酶原时间)结果是不可以比较的,国际标准化比值(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 INR) 也常写作PT-INR,是WHO推荐进行PT的国际标准化报告方式,目的是为了使不同试剂测同一标本的PT所得的INR一致,以减少差异,使PT-INR的室内、室间结果具有可比性。计算PT-INR结果有三个参数:PT值、ISI值、正常人混合血浆PT值,其中PT值是实测值,是一个变量;正常人混合血浆PT值在一台机器和相配套试剂稳定情况下(即便是不同批号试剂),也差别不大,可以看作一个常数;但是不同批号试剂ISI值(国际敏感度指数)却常常变动,以贝克曼库尔特PT-FIB HS血凝试剂为例,ISI值在1.1~1.45间波动,因此,试剂批号改变时, ISI值的正确输入就显得格外重要,笔者从数学角度阐述一下不同ISI值对于计算INR结果的影响。

    1材料和方法

    1.1仪器和试剂贝克曼库尔特ACL 9000全自动血凝仪,原装PT-FIB HS试剂。

    1.2方法选择上述仪器和试剂测得的临床常见PT结果,用Excel电子表格依据公式INR=(PT/混合血浆PT值) 计算PT-INR。

    2结果 (见表1)

    2.1不同ISI值的试剂,对于正常人PT值(11秒-15秒),结果影响并不大,计算出的PT-INR 也很接近。

    2.2不同ISI值的试剂,对于异常PT值(大于15秒),结果影响较大,随着PT值增大,不同ISI值对应的PT-INR 差异也越大。

    3讨论

    临床上INR作为监测抗凝治疗效果的一个重要依据现已被广泛应用,然而,PT-INR是一个计算的数值,不仅仅依赖于正确的PT结果,每批试剂ISI值的正确应用也很重要,血凝仪机器一般可以输入ISI值,自动根据所测PT值计算出PT-INR值。所以更换试剂同时也应给机器输入对应的ISI值,因为不同批号ISI值的变动很容易被忽略,这样就有可能会使不正确的INR值误导临床,因此,给血凝仪机器输入正确的ISI值这一步尤显重要。

    参考文献

    [1]钱晓华,聂晓华,张伟民.影响凝血实验室间质量评价结果的主要因素分析[J].临床检验杂志,2007,25(4):298-300.

    [2]周永列,王萍.国产凝血活酶国际敏感度指数标定及临床应用

    [J].临床血液学杂志,1997,10(4):170-171

    [3]许蕾,王学锋,李泳,等.血浆凝血酶原时问测定中建立仪器区域国际敏感指数的实验控讨[J].检验医学,2004,19(5):441-443

    [4]倪赞明,徐明光,王晓明,等.凝血酶原时间ISI/INR系统测定中的一些问题及改进意见[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47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