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685
呼吸内科临床常见革兰阴性菌分布及耐药变迁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杨伟明
第1页

    参见附件。

     近年来随着三代头孢菌素等抗菌药物高频率应用,住院患者感染病原菌在构成和药物敏感性上发生较大变迁,本文对 2002年6月至2004年10月间本组呼吸内科病房患者各类标本中分离到的革兰阴性菌进行分类鉴定及耐药监测,了解它们耐药变迁,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1材料与方法

    1.1菌株本组314株革兰阴性菌源自我院2002年6月至2004年10月间呼吸内科1930名患者各类细菌学送检标本,(其中痰1751例,尿27例,血17例,大便23例,胸水77例,咽试子13例,其它22例)质控菌株为大肠埃希氏菌ATCC25922和ATCC35218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

    1.2试剂所有基础培养基及鉴定试剂购自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药敏中哌拉西林、阿米卡星购自北京天坛药物生物技术开发公司,头孢哌酮/舒巴坦购自英国Oxoid公司,其余均为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产品。

    1.3方法细菌鉴定及药敏试验主要采用VITEK-32全自动微生物分析系统,药敏试验也结合K-B纸片扩散法。

    2结果

    2.1病原菌的分布三年间从1930份标本中共分离出常见致病菌862株,其中革兰氏阳性球菌159株(占18.4%),革兰氏阴性杆菌314株(占36.4%),革兰氏阴性菌明显高于革兰氏阳性菌。见表1 。

    呼吸内科患者常见革兰阴性杆菌(314株)前10位

    2.2.1肠杆菌耐药变迁: 敏感率最高的是亚胺培南>93%,其它依次为舒普深92.5%、头孢替坦90%、头孢他啶82%、头孢吡肟81%、哌拉西林/他唑巴坦80%,而一些使用频率较高的如氨曲南、头孢噻吩、头孢曲松、阿米卡星、环丙沙星敏感率降至50—70%,而对氨苄西林,哌拉西林敏感率已<20%。

    2.2.2非发酵菌中铜绿假单胞菌耐药变迁:敏感性最高的是舒普深94%,依次为阿米卡星83%、亚胺培南80%;其余抗生素敏感性均很低,庆大霉素敏感性更是降到40%以下。

    2.2.3非发酵菌中不动杆菌属的耐药变迁 :三年中亚胺培南对不动杆菌一直保持较高敏感>90%,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妥布霉素也保持高敏感性>85%,而头孢吡肟、环丙沙星、左旋氧氟沙星、舒普深依然有>80%敏感率,但其它抗生素敏感率较低。

    2.3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菌(ESBLs)株: 41株大肠埃希菌中产ESBLs的有9例占22%,而67株肺炎克雷伯菌中产ESBLs的有7例占10.4%,低于其他报道[1]。

    3讨论

    呼吸内科病人主要为患慢性支气管炎、GOPD、肺气肿等病的病人且多为老年人,平均年龄>70岁,同时大部分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器官老化、支气管及肺部组织弹力降低,需要呼吸道侵袭性操作较多,致呼吸道粘膜受损,形成了细菌易滋生的环境。加上长期使用抗生素、激素等致代谢紊乱、免疫力低下,使一些正常菌群或条件致病菌,如大肠埃希氏菌、铜绿假单孢菌、不动杆菌等成为了主要致病菌。

    现在新抗生素药的不断出现和部分临床医生忽视病原学报告,致使细菌耐药性增加,加大了医生药物选择压力。因此医院更应重视微生物实验室工作,做好细菌分离鉴定及耐药性连续监测、分析,加强临床与实验室联系,重视病原学报告,多采用联合用药,注意使用抗生素的剂量与频率,可有力控制医院感染,延缓细菌耐药产生,提高治愈率,同时减轻病人经济负担。

    参考文献

    [1]童朝群,王臻. 医院获得性肺炎克雷伯菌和大肠埃希菌下呼吸道感染及耐药分析[J]. 中华医院感染杂志, 2003, 13 (7) : 67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0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