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691
氟喹诺酮类药物在中枢神经系统不良反应中的应用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氟喹诺酮类(Fluoroquinolones,FQs)药物自开发以来,由于具有抗菌谱广、作用强、不良反应(adverse reaction,ADR)小等优点,在临床广泛应用,是目前发展非常迅速的一类药物。但是随着FQs在临床的广泛运用,有关其ADR的报道也日渐增多,除常见的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胃肠道ADR外,还可以引发精神反应、幻觉、抑郁和惊厥等中枢神经系统(central nervous system,CNS)方面的ADR[1],近年来报道不断增加,发生率一般为1%~2%,一般为轻中度神经精神反应,重度反应发生率<0.5%,在临床工作中我们易于忽视其神经精神ADR,误认为是各种原发病所致,或认为是不明原因的神经精神症状,导致误诊。本文就其临床表现、发生机制,以及诊断与防治进行综述。

    【关键词】氟喹诺酮类;不良反应,中枢神经系统;应用

    1氟喹诺酮类药物CNS不良反应的临床表现

    1.1发病时间最快可以在第一次给药后数小时内发病,一般多在用药后第1~4天发病,再次用药时具有重现性,停药后多能自行减轻或消失。

    1.2临床症状FQs药物可引起不同形式的CNS症状,一般症状:头晕、耳鸣、失眠或嗜睡、恶梦、步态不稳等;较严重时可出现神经精神症状,包括精神兴奋、幻视幻听、自杀倾向和攻击行为等;严重者可导致颅内压升高、抽搐、惊厥[2],以及帕金森病、急性锥体外系反应等,严重的神经精神症状主要发生在老年患者中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