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698
血府逐瘀汤加减治疗顽固性失眠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目的:观察以活气血通心肾为法的血府逐瘀汤加减治疗顽固性失眠的临床效果。方法:对患顽固性失眠的286例患者,以血府逐瘀汤加减进行治疗, 2个疗程后观察患者睡眠质量及睡眠时间的改善情况。结果:2个疗程后显效166例,有效83例,无效37例,总有效率为87.06%。结论:以活气血通心肾为法的血府逐瘀汤加减治疗顽固性失眠,疗效显著,值得推广。

    【关键词】血府逐瘀汤;活气血;通心肾;顽固性失眠;疗效

    失眠是指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以睡眠深度及时间严重不足为特征的一类病症,临床表现为入睡困难,时寐时醒,或寐而不酣,或醒后不寐,重者则彻夜不眠。临床治疗多用滋阴降火、调补心脾、和胃化痰、益气宁神等法,2005年来,我们用活气血、通心肾法治疗失眠症,尤其是顽固性病程久的失眠症患者,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临床资料:选取我院中医科自2005年6月以来收治的286例失眠患者,其中男性101 例,女性185例;年龄最大74岁,最小23岁;病程最短半年,最长12年。所有病例均排除全身性疾病导致的失眠,排除神经系统疾病导致的睡眠障碍及精神病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