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702
红外技术在运动效果评估和损伤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本文介绍了红外技术在运动系统评估和运动损伤的有关应用,就近年来红外技术在临床应用和研究进行综述。

    【关键词】红外热像;运动效果;运动损伤

    1红外技术应用于运动效果的评估

    1.1红外技术用于整体代谢状态的评估在评估运动效果时,红外技术避免了血肌酸激酶等测试的创伤性,同时突破了肌电测试的肌群局限性。由于运动效果作用于人体各功能系统,孤立的单个部位检测不能为系统性检测提供准确数据。红外技术通过实时、动态地测定人体各组织血流的分布、流速及体温变化,以反映运动时的代谢状态。

    远红外技术测定温度变化后,以冷色和暖色表示低温和高温。在运动的不同阶段,人体三大供能系统交替运作。三大供能系统功率不同,红外图像因各系统散热量的差异而出现颜色变化。比较训练前后定点红外图像,从而得知人体各供能系统的作用时间,以评估和监测运动训练效果[1]。

    红外技术还可客观地估测血肌氧的变化。由于氧合血红蛋白和还原血红蛋白对不同波长的近红外光具有不同的吸收光谱,利用该特点可监测运动强度对于氧供给和氧消耗情况的影响。当运动负荷增大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