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257
儿科病房234株细菌分布与耐药性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易天江 莫嗣勤 张钢
第1页

    参见附件(2257KB,2页)。

     尿标本中的细菌分布:大肠埃希菌占50%,肺炎克雷伯菌和变形杆菌各占11.1%,铜绿假单胞菌、粪肠球菌、产碱杆菌、草绿色链球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各占5.6%。

    2.3革兰阳性(G+)菌对抗菌药物的耐药性葡萄球属中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和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MRCNS)的检出率分别是53.7%(30/54)和65.4%(17/26);所有G+球菌对糖肽类抗菌药物敏感率最高,未发现有耐万古霉素的葡萄球菌耐万古霉素肠球菌。G+菌药敏结果见表1,表2。

    表1:葡萄球菌属对抗菌药物的耐药率和敏感率(%)

    2.4革兰阴性(G-)菌对抗

    菌药物的耐药性革兰阴性菌中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产超广谱酶(ESBL)检出率分别为48%(24/50)和31.6%(6/19)。

    常见革兰阴性菌对抗菌药物的耐药情况见表3。

    3讨论

    从2008年到2011年2月检出来的234株病原菌在各种标本中的分布看:儿科病房中感染性疾病多为呼吸道感染为主以及由此引起的败血症和菌毒血症;其次是消化道感染的疾病和尿道感染的疾病。由于儿科患者多为病情重急,病况复杂而且进展迅速;因此,为及早控制感染,了解儿科病房病原菌分布及其耐药情况很有必要。

    本次调查病原菌构成结果显示:儿科病房G+菌主要是葡萄球菌和链球菌,G-菌分离率依次为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志贺氏菌,铜绿假单胞菌等。MRSA和MRCNS及产ESBLs的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的检出率明显高出资料报道的综合性医院病原菌检出情况[2]。纵观其耐药性情况不容乐观,MRSA和MRCNS对β-内酰胺类、大环内酯类、林可霉素类等抗菌药物耐药率较高;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的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对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亦具较高的耐药率,在这类细菌感染患儿中,临床选药受到一定限制。

    表3:革兰阴性(G-)菌对抗菌药物的耐药率和敏感率(%)

    表1显示MRSA和MRCNS对β-内酰胺类、大环内酯类、林可霉素类等抗菌药物耐药率较高;对阿米卡星、磷霉素、喹诺酮类有较好的敏感率。结合儿童的年龄特点,氨基糖甙类药有一定的耳毒性、肾毒性[3];在6岁以下的患儿不用氨基糖甙类药物[4]。18岁以下患儿不宜用或禁用喹诺酮类药[5]。临床上在排除污染和定植菌后,儿科对 MRSA和MRCNS的抗感染治疗建议是:在有血药浓度监测的情况下选用糖肽类;(如万古霉素)进行个体化给药,严密观察不良反应的发生[6],配伍磷霉素抗菌有协同作用。

    从表3可以看出在革兰阴性菌中氨苄西林耐药率极高,几乎失去临床治疗意义;复方磺胺甲恶唑对G-菌也呈现较高的耐药率;肠杆菌科对亚胺培南的敏感性最高,此外头孢哌酮/舒巴坦、哌拉西林/他唑巴坦、阿米卡星的耐药率也较低,与国内资料报道相符[7]。在肠杆菌科中ESBLs 的产生是细菌对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耐药的主要原因,产ESBLs菌株除对碳青酶烯类和含酶抑制剂的复合抗菌药物有较好的敏感率外,对其余的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抗菌药物等耐药率都较高;因此合理使用抗感染药物,防止细菌ESBLs的产生耐药显现极为重要,值得临床医务人员关注。

    总之提高病原菌的送检率,加强细菌耐药性监测,对指导临床合理应用抗菌药物,避免和减少耐药株的产生有着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叶应妩,王毓三,申子瑜.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M].江苏:东南大学出版社, 2006∶556-557·

    [2]黄秀荣,刘爱菊,伍德荣,等.2916株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性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9,19(23):3251-3254.

    [3]陈新谦,金有豫,汤光 .新编药物学[M].第十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76

    [4]董宗祈.对6岁以下患儿不用氨基糖甙类药物[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57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