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491
麻醉药品管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目前有一些医疗单位在麻醉药品管理上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具体问题,并且因此发生了医源性瘾癖和流弊。为加强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严格麻醉药品的购入、出库和使用管理的等对策。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麻醉药品的管理,研究麻醉药品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这不仅仅是管理工作者的任务,也是全体医务工作者的迫切任务和重要职责,对杜绝社会流弊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麻醉;麻醉药品;管理

    麻醉药品不同与麻醉药,麻醉药是指被吸收后,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机体功能受到广泛抑制,引起意识、感觉和反射消失及骨骼肌松弛的药物。麻醉药品顾名思义就是麻醉性镇痛药,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可选择性地减轻或缓解疼痛感觉,但不影响意识、触觉、听觉等,同时可缓解因疼痛引起的精神紧张、烦躁不安的不愉快情绪,连续应用会致药物依赖性。

    WHO对药物依赖性作出定义:由药物与机体作用造成的一种精神状态,有时也包括身体状态,表现出一种强迫性或定期用药的行为和其他反应,目的是要去感受它的精神效应,或是为了避免由于断药所引起的不舒适,其中包括躯体依赖和精神依赖。

    麻醉药品的管理是医院药剂科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