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496
糖尿病足治疗中的几个关键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前言:糖尿病足是临床治疗中的一个难题,医疗耗费大、临床疗效差、愈后易再发。所以,就临床治疗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寻求对策,有可能为我们面临的难题找到出路。

    【关键词】糖尿病足;治疗;关键问题

    糖尿病足又称糖尿病肢端坏疽,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以四肢大小血管、神经、肌肉、肌腱、骨骼的损伤以及局部感染、溃疡、坏疽等症状及体征为主要表现。其发病率高,在非外伤性足溃疡中占45-60%[1],在糖尿病患者中,其发生率达15% [2]。且糖尿病足一旦发生,临床治疗和护理面临很多难题:感染难以控制、伤口恢复缓慢、截肢致残率高,且恢复后再发的可能性大。由此,未病先防;即病防变;疗效巩固就成为了糖尿病足治疗中的三个关键环节。

    1未病先防

    糖尿病足一旦发生,治疗颇为棘手,早期预防至关重要。从内因而言:糖尿病在一段时间后,易并发神经、血管损害,这是糖尿病足发生的内在因素。而神经、血管损害的基础在于氧自由基的生成、脂代谢率乱、高糖应激以及高血压致血管内膜损伤以及神经营养障碍。所以,对于糖尿病足而言,综合治疗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改善血液粘稠度、保护血管内膜、营养神经的治疗应该是长期持久而系统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