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510
2009-2011年我市无偿献血血液质量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潘振英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了解我市2009—2011年无偿献血血液质量不合格情况。方法:调取3年间无偿献血血液质量检测结果报告,统计血液检测指标(ALT、HBsAg、抗-HCV、血红蛋白)不合格率。结果: 3年无偿献血总不合格率为1.27%,其中ALT不合格率居首位,其次为HBsAg、血红蛋白、抗-HCV。结论加强对无偿献血者的征询和宣教,献血前增加必要的筛查,以提高血液质量合格率。

    【关键词】无偿献血;血液质量;调查;分析

    目前无偿献血主要采用流动采血的方式,由于受时间及工作场所的限制,无法现场进行多项检测而使血液存在一定的报废率。血液为宝贵资源,应正确管理和使用,以保证输血安全,减少血液浪费。为提高血液质量,降低血液报废率,笔者对2009—2011年我市无偿献血者ALT、HBsAg、抗-HCV、血红蛋白等血液筛查指标数据进行回顾性统计分析,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来源本市2009—2011年无偿献血48652人次,年龄18~55岁。

    1.2方法检测项目按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对无偿献血者血液标本进行双人,双试剂2次检测,检测项目包括:ALT、HBsAg、抗-HCV、血红蛋白。其中检测ALT采用赖氏法;HBsAg、抗-HCV采用ELISA法。血红蛋白合格标准:男≥120g/L,女≥110g/L。

    2结果

    3年无偿献血总不合格率为1.27%,其中ALT不合格率居首位,其次为HBsAg、血红蛋白、抗-HCV。见表1。

    表12009—2011年无偿献血血液质量调查情况[人次(%)]

    3讨论

    ALT作为肝功能一项指标是肝细胞受损最灵敏的非特异性血清标志物,与抗-HCV有相关性。研究表明丙型肝炎患者血清中HCV RNA含量和抗原的出现与血清ALT水平呈正相关。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调查,将ALT异常作为丙型肝炎携带者的标志,预期可减少29%的肝炎,美国输血传播病毒调查组(TTVS)预测可减少31%的肝炎,就为血站在筛查献血者时进行ALT检测提供了依据。因此,供血者ALT是作为输血检验的必测项目[1]。本资料显示,血液质量不合格项目中以Alt为主。引起献血者ALT升高的因素很多,受街头无偿献血的流动性、及时性的限制,献血者血液初复检因ALT不合格而淘汰比例较大。国内外对ALT影响因素的研究已有许多报道,其中较为统一的观点认为ALT水平与非病理性因素,如酒类摄取、体重指数、运动、疲劳、注射疫苗及药物服用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另外,血液的保存、温度、溶血、脂血、黄疸等因素也会干扰ALT测定,所以在检测过程中要尽量做到初复检测一致性,正确处理好标本,以提高检测准确性[2]。我国是乙型肝炎高发流行区,人群中HBsAg携带率高达9.7%。本资料中HBsAg大部分阳性者为家族性HBsAg携带者,献血者身体无任何不适症状,提醒献血者注意适当休息,不要过度劳累。抗-HCV、可疑者占多数,笔者认为主要是试剂原因、其次为标本处理不当和人为造成[3]。当献血者血红蛋白<120g/L时,应及时指导献血者合理饮食,必要时进行正确补铁,这样才能保证献血者身体健康,稳固血源,提高血液质量。

    建议:(1)积极推行无偿献血,大力提倡合格者多次鲜血。提高采集团体无偿献血的计划性。(2)耐心做好街头鲜血者的解释工作,在争取其配合的同时,规范HBsAg的筛检操作。高温季节增加对男性献血者的ALT筛检项目。合格重复献血者超过3年未献血者筛查HBsAg。(3)采血车上备足够的冰袋,以保证储血温度;远距离送血,注意防震、保温。(4)血袋在使用前尽力扭血袋4次,正反倒顺各1次,然后用卫生纸擦拭血袋表面,查看是否有保养液漏出,可有效查出有砂眼的血袋[4]。(5)加强血站采血和检测人员培训,建立和完善以质量、安全为核心的系统规范化人员培训和考核制度,不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强化质量、安全和服务意识。(6)严格按照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进行体检,详细询问既往病史及现在健康状况,确保低危献血者献血;对献血员献血前的饮食和休息状况要特别注意询问,可有效减少脂型血和ALT的报废率;建立一支固定的献血者队伍,提高固定献血人员比例;逐步实行预约献血,以便献血员合理安排休息和饮食更有利于血液质量的提高,“预约献血”模式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科学的献血管理模式,也是无偿献血工作发展的方向和必然。(7)重视献血前的快速初筛工作,投入血液初筛设备和相关试剂材料(和规范、体系结合)。(8)进一步规范实验室工作流程,选择特异性强、敏感度高的试剂和合格的物料进行相关血液检测[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5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