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511
国庆长假期间街头无偿献血情况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赵民霞 赵丹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本文就国庆长假期间组织街头采血服务,通过分析721人次自愿无偿献血者的资料情况和血站采血情况,发现节假日期间组织街头无偿献血很有必要性。

    【关键词】采血;供血;需要量

    我市中心血站自建立以来,承担着辖区内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的采集、检验、制备、供应、血液质量监督以及输血技术指导等工作,为全市十家供血库几十家医院提供服务,要快速、高效、规范、有序地实现临床血液及其制品的发放供应,需要血站有充足的血液储备。为了保证血液供应,利用国庆期间人们休闲、街头聚集人员多的特点,我们到街头采集自愿无偿献血者的血液,现在就采血情况及分析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本站2011年10月1-7日国庆期间721人自愿无偿献血者,每人每次献血量400ml相当于2单位全血。

    1.2方法 对721名自愿无偿献血者性别、血型、献血次数、年龄、职业以及血液检测等方面进行分析。

    2结果国庆长假期间无偿献血基本情况见表1~2。

    表1 国庆长假期间无偿献血情况统计

    *1u=200ml全血;2u=400ml全血。

    表2 828人自愿无偿献血者血型分布

    3讨论

    3.1自愿献血者资料情况分析 国庆长假期间的无偿献血人群中男性献血比例高于女性;80后青年和学生占主体,他们多数学历层次较高,对无偿献血知识知晓率比较高,容易接受无偿献血。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生理机能开始减退,且生活、工作方面的压力逐步增大,影响了人们对无偿献血的热情,参与人次呈下降趋势;常住人口的献血人次高于流动人口献血人次,这也表明血站发展应急自愿献血者队伍应立足于本地居民。统计资料显示,超过3次的献血者占67%,说明我市已经形成了一支固定的无偿献血者队伍,这为血液安全提供了保障。经常献血的无偿献血者通常被认为危险性最小,因为他们的血液经常得到检测,而且他们明白如果有危险行为就不去采血点献血。由于他们经常献血,有助于确保充足的血源,因此建立一支稳定的无偿献血者队伍十分必要。

    3.2血液采集与贮藏供应的困惑 自1998年我国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来,各地无偿献血快速发展,自愿献血人次逐步形成无偿献血的主流,然而在无偿献血工作过程中每年仍会发生一些季节性缺血现象,尤其是今年网络事件频发,负面影响严重,献血者的积极性普遍受到打击,给采供血机构保障临床供血带来困难,每到节假日往往会出现突发性用血量增加现象,因为假日是人们外出旅游的旺季,也是公路上的交通突发性事故发生率较高的时节,如果不能充足贮存一定量血液,就会使节日期间突发性事件临床用血得不到保障,各地采供血机构为了有效地保障临床用血需求,想尽办法组织应急单位献血,解决节日期间的血液库存不足情况,以保障临床治疗和抢救需求。然而这种方法在实施过程中往往也存在着许多现实性困难,尤其是今年以来,形势更加严峻,全国大多数城市和地区就发生因血液供应不足,导致部分手术延期或停止的现象。如何走出困境,保障临床供应特别是季节性缺血的血液采集和供应一直是采供血机构的一大困惑。

    3.3组织街头国庆期间无偿献血的必要性 为了保证临床用血需求,本站放弃国庆假日休息,走上街头组织开展自愿无偿献血,七天假日采集721人,共计287.4L血液,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缺血现象。国庆长假市民们有很大一部分到街头游玩娱乐、休闲购物,民众特别多,许多工薪阶层的务工人员是节日期间自愿无偿献血的主力,他们平时由于工作繁忙,只有在长假期间才有时间参加无偿献血。我们在市区选择3个合适的地点,利用献血车和献血点(献血屋)为自愿献血者提供良好的献血服务,吸引了众多的热心市民参与无偿献血活动,有效地补充了血站的库存量。实践证明,了解献血者的需求,了解献血动员的效率、体检和化验合格率及临床用血规律,是做好采供血工作的重要前提[1]。同时国庆长假期间只要我们选择好街头流动献血点,组织好相应的献血服务工作人员,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就会有一定数量的自愿献血者参加献血,这不仅可以缓解最困难季节性缺血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4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