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239
PVP在VCFs治疗中应用及并发症预防(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郑素明
第1页

    参见附件(2446KB,2页)。

     手术操作:术前调整手术床使伤椎椎体终板与X线平行无双边影,双侧椎弓根形状对称,与棘突的间距相同;刺针经椎弓根时宁外勿内,宁上勿下;有文献报道单侧和双侧入路在疼痛缓解、恢复椎体高度、强度和刚度方面没有明显差别 ,故笔者尽量采取的是单侧入路;进针时,锤击针尾徐缓进针,尽量不要旋转进针(因旋转能使工作通道扩大,骨水泥可沿针道外溢)。针尖位置以抵达椎体高度1/2水平、侧位相位于椎体中前1/3处、正位相位于椎体左右1/2处为佳。

    骨水泥:调制过稀易渗漏,过稠厚难以推注,笔者将搅拌时间均控制在90-120 s之间,至其呈“牙膏状”时再缓慢推注最佳。同时,特别控制好预装的第一管骨水泥推注速度,使其黏滞性增加,能更有效封堵可能的渗漏口,防止骨水泥外漏。大量文献表明,骨水泥注入量与镇痛作用并不呈正比,但注入量与渗漏发生率正相关。从治疗的安全性考虑,在手术时,应尽量使用小剂量的骨水泥,且应使骨水泥分布均匀。通常建议注射剂量1个胸椎椎体注入量以1.5~3 ml为宜,腰椎椎体为2~4 ml为宜。注射骨水泥时要不停地变动针尖的方向,使骨水泥尽可能均匀分布,避免局部压力过大,退至后2/3时应停止注射。切忌单纯追求影像学的完美(力图利用骨水泥将椎体全部充填),临床症状的改善并不与注入骨水泥的量相关,相反骨水泥的渗漏却一定与注入骨水泥的量相关,且过多注入会增加邻近椎体发生骨折的风险。注意在骨水泥固化以前过早拔出穿刺针、双侧穿刺过早拔出一侧穿刺针、骨水泥注射完毕未及时插入针芯等均易造成骨水泥渗漏。

    总之,PVP是目前治疗VCFs简单、有效的方法,如果能从各细节认真做好,能大大降低手术风险,该技术值得临床更一步推广。

    参考文献

    [1] Kaufman JJ,Luo G, Siffert RS, Ultrasound simulation in bone.IEEE Trans Ultrason Ferroelectr Freq Control, 2008;55(6):1205-1218.

    [2] 任志宏,王永刚,刘莹,李丽廉,庄厚雄.质疏松性脊柱骨折的经济负担分析.中国热带医学2009年第9卷第9期.

    [3] Hide IG,Gangi A. Percutaneous vertebroplasty: history,technique and current perspectives[J].Clin Radiol,2004,59(3):461-467.

    [4] Stricker K,Orler R,Yen K,et al. Severe hypercapnia due to pulmonary embolism of polymethylmethacrylate during vertebroplasty.Anesth Analg,2004,98(4):1184-1186.

    [5]Ogilvie-Harris DJ,Fitsialos DP. Arthroscopic management of the degenerative knee [J].Arthroscopy,1991,7(2):151-157.

    [6]Lieberman IH, Dudeney S, ReinhardtMK,et a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46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