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531
肝性脑病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肝性脑病(hepatic encephalopathy,HE)是指由各种急、慢性肝功能衰竭或门体分流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神经精神综合征,是严重肝病的常见并发症及死亡原因。因其发病机制复杂、临床表现多样,目前尚无诊断的金标准,主要依耐于临床表现以、辅助检查及排他性诊断。早期HE具有可逆性,若进展为肝昏迷者治疗效果较差,因此早期诊断、及时采取个体化、综合治疗手段对改善HE的预后十分重要,本文对HE的诊断及治疗进展进行综述。

    1肝性脑病的定义、临床分型

    1.1定义肝性脑病是指由各种急、慢性肝功能衰竭或门体分流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并排除其他已知脑病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综合征。临床表现广泛,轻者仅能通过智力测验和电生理检查发现异常,重者可出现人格改变、智力障碍、行为失常、扑翼样震颤、意识障碍,甚至昏迷和死亡。

    1.2临床分型根据HE病因不同,可将其分为3种类型[1]。A型:急性肝功能衰竭相关的HE,即以往所称的“爆发性肝衰竭(FHF)”所致的HE。B型:门体旁路性HE,患者存在门体分流,但无肝脏本身的疾病,肝组织学正常。C型:慢性肝病、肝硬化基础上发生的HE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21 字符